上海查处一批储存、发行非法出版物案件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6-22 分享

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上海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贯彻落实“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的部署,着力规范本市出版物市场秩序,积极联动公安、文化执法等成员单位,依法严厉查处储存、发行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本市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闵行区

根据公安闵行分局提供的线索,闵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会同虹桥派出所等部门于虹桥某居民住宅内查处一起个人涉嫌储存发行非法出版物案件。

经查,当事人张某为该处住户,自2020年1月起,通过直邮代购、境外网站直购等方式陆续从境外采购了货值金额约6-7万元的境外出版物,并经由微信等线上平台销售,期间共获利约8-9万元。现场,执法人员查获了445册涉嫌含有《出版管理条例》禁止内容的境外出版物,公安机关遂将当事人控制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闵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则连夜对上述查获的境外出版物进行清点并实施扣押,对当事人张某予以立案查处。

此案当事人张某涉嫌发行非法出版物,且涉及的非法经营数额超过5万元,已达到《上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标准》所规定的行刑对接标准,闵行区文旅局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移送公安闵行分局查办。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杨浦区

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紧紧依托两法衔接办案机制,通过与公安部门的密切联系和突击检查,查处上海某图书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进口业务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没收87册非法进口出版物及违法所得人民币12968.48元,并处罚款人民币340000元的行政处罚,有力打击了出版物市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该案是出版物市场数字化交易常态下一个十分典型的违法案件,具有操作手段隐蔽、日常巡查难以发现等特点。

 

宝山区

5月27日,根据前期的侦查排摸,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宝祁路某处一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车间内存有大量涉嫌非法出版物《爱玩书亲子月刊》,经清点共计31308册,该公司负责人无法出示上述图书的相关手续证明,涉嫌储存非法出版物。执法人员现场开具相关法律文书对上述图书予以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奉贤区

6月15日上午,接转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线索,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联合公安奉贤分局,对南桥镇运河北路某仓库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查获大量中小学教辅教材、影印的练字本等疑似非法出版物。经初步清点,共有《看图说话写话》(适合一、二、三年级)等疑似非法出版物十几种总数近两万余册。

据现场负责人阙某某交代,当事人在没有办理相关批准手续的情况下,利用某电商平台非法进行中小学教辅教材及练字本系列的销售经营活动,该仓库既是发货地,也是保管仓库。执法人员当场出具行政强制措施法律文书对涉案的疑似非法出版物全部予以扣押。该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