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42万余元,上海浦东适用新修订《未保法》处罚一家网游企业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10-19 分享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执法大队(以下简称“浦东大队”)根据前期网络巡查排摸,对辖区内一网络游戏企业“未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以及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的违法行为,作出责令删除下架违法游戏,罚款人民币42.98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是新修订《未保法》施行以来,浦东大队办理的首起适用新修订《未保法》的案件,在推动防沉迷工作上取得了实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修订《未保法》2021年6月1日施行当日,浦东大队对辖区内一网络游戏企业进行网络巡查,发现该网络游戏企业虽在每款网络游戏的入口都设有实名注册认证窗口,并以红字标明防止未成人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要求游戏用户必须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方可进行游戏。但经执法人员检查核实,游戏用户可以自主关闭该窗口,并在未实名状态下使用游戏,充值游玩,该网络游戏企业的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经查明,该网络游戏企业运营的网络游戏是未经批准的网络出版物。该网络游戏企业“未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的违法行为,违反了《未保法》中“网络保护”相关规定。

新修订的《未保法》中“网络保护”专章是我国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使用领域的一次专门立法,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该案是浦东大队依法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本案的成功办理对部分在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方面被动应付、敷衍了事的网络游戏企业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