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召开 周慧琳部长部署全年工作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19-03-06 分享

2019年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召开

周慧琳部长部署全年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十二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25日, 2019年上海“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工作。

2018年上海“扫黄打非”战线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扎实开展“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专项行动,“扫黄打非”案件督办、日常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阵地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744起,其中6起被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收缴各类违法违禁出版物68.7万件,关闭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网站6000余个。有力打击了各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传播和侵权盗版行为,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警醒了相关从业人员,有效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以及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了良好的思想和文化环境。

周慧琳部长对2019年上海“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认清大局大势、把握机遇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要深刻认识扫黄打非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二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形势,要把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作为今年的工作主线;三要深刻认识“扫黄打非”的新挑战新要求,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飞速发展,“扫黄打非”工作面对的环境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四要深刻认识上海“扫黄打非”的特殊责任,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上海的“扫黄打非”工作要努力恢复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二、突出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确保“扫黄打非”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把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作为重中之重,彻底整治非法编辑出版图书报刊问题,高度重视打击非法政治类出版物;二要把互联网空间作为主要战场,加强网上管控,强化内容监测;三要把保护青少年群体作为重要任务,既要加大打击力度,又要做好教育引导;四要把查办大要案作为重要抓手,加大查办力度,充分发挥查办大案要案的标杆作用、警示作用和震慑作用。

三、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开创新局面。一要明确责任,统筹推进落实,市区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强化综合指导和督办功能,加强沟通联系,共同研判风险,督促工作落实;二要夯实基础,创新基层工作,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积极创新进基层方式;三要提高本领,建强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政治把关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技术应用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四要强化宣传,壮大舆论声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徐炯代表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作2018年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总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宣读了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上海获奖名单。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进行大会交流发言。各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近120人出席会议。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