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上海多区加强点播影院监管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3-02 分享

为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上海两区针对点播影院设置门槛低,存在无照经营、同步盗录传播商业院线影片、片源违规甚至播放违禁或色情影片等违法经营行为,及不限制选片范围、未成年人进入无需身份登记与核验等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风险隐患,积极开展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点播影院的市场监管与整治。

浦东文体旅局执法大队根据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浦东新区“扫黄打非”工作,结合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火爆情况,前移监管关口,重拳出击,先后开展了春节电影市场、点播影院市场规范、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等专项整治行动。与浦东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浦东文化市场管理所开展联合行动,深入影院、酒店、点播影院、线上观影平台等经营场所,重点检查影院片源管理和放映秩序,酒店接收境外卫星设施安装及使用,点播影院的影片来源和内容、是否存在线下盗播盗录或线上传播、是否违规接收及场所安全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指出并责令即时整改。下一步,浦东文体旅局执法大队将依托“扫黄打非”工作联动机制和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积极履行监管责任,持续加强境外卫星、印刷复制、图书报刊、影院、网络文化等市场执法力度,强化内容和渠道管控,打击侵权盗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秩序,守护人民群众精神家园而努力。

静安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重点针对点播影院极易滋生“盗录、非法放映、转卖影片”等问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究,积极开展整治工作。经初步排摸,静安区有8家使用中宣部电影质检所认证点播系统的点播影院,4家足浴房内设点播影院功能,但均无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为规范辖区点播影院市场秩序,静安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制定监管举措,加强院线版权保护,实现对点播影院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一是发挥公益诉讼作用,结合案件查办形成《磋商函》,依法对从事点播影院的企业开展有效监管。二是发挥执法监管作用,对点播影院进行一户一档信息梳理,分批推进点播影院排查工作。三是发挥行业主管作用,研究制定分类登记落实具体措施,加强点播影院从业者的法规培训,落实主体责任。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