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特色书屋.读书园地

教师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沈专

读书养心,读书获得信息、获得知识、获得才华。读书不仅能给人力量,还能给人安全,给人幸福。读书不仅仅是为了一个直接的文凭和专业的技能,而是为了自己心灵的辽阔,为了滋养自己、正确地选择自我。我喜欢上了为生命、为成长、为幸福的读书。

暑期中,我读了许多书,其中《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一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此书的作者用诗一般的语言向读者阐述了幸福、教师的幸福人生、教师的专业发展的深刻思考和独特见解。作者从教师的幸福人生、远离教师职业倦怠、完善教师知识结构、因材施教从转变学生观开始、课堂管理与班级管理、良好的驾校沟通、享受休闲等方面讲述了教师的幸福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告诉我们教师的专业成长源来自教师的幸福人生。这些思考和见解让人感到犹如春风拂面,清新悦目,让人尽情享受到心灵丰收的快乐。

教师的幸福人生对教师个人的发展、对优质教育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助于教师幸福人生的营造,教师的幸福人生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而增进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教师是一个有着重要影响力、人数众多的职业群体。只有教师能够感受到生活充满希望、充满阳光,教师才能感受到教师工作的过程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劳役,是一种自我的实现而不是单纯的付出。有幸福感的教师才能创造出充满生命温暖的课堂,才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育出幸福的学生。

教师的幸福是什么?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能让所有的适龄孩子都能安全地上学读书,就是能看到所有的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能让自己和学生的心灵都能自由地舒展,能在自身的进步和对社会的贡献中,体会到快乐。此时,我联想到了《读者》上讲述的两个老师与一条河的约定的故事。这时一个真实的故事:33年前的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的上午,两位民办教师发现,有三名学生没有来报到上学。中午的时候,他们趟过齐腰深的河水,湿淋淋地去孩子家中了解缘由。我们也想让孩子上学,可是过河实在不安全。唯一的一个理由使孩子不能正常上学,渴望上学的孩子望着无奈的家长和关心他们的教师,教师看着应该上学的孩子,真诚地说:我来接送他们上学!请相信我:只要我在,孩子就在;我不在了,也要尽量让孩子在!从那一天起,月工资只有3元的两位教师,开始了他们33年以背作桥的壮烈生涯。20米宽的河道,都是嶙峋的乱石,尖锐的石块狠狠地刺痛着双脚,两位老师的脚,伤痕累累,布满老茧,布满刀刻般的杂乱条纹。33年来,两位老师背着学生趟过这河超过10万次。10万次无事故,他们的约定是:如果碰上危险非死不可,牺牲的只能是他俩,决不能是孩子33年来,两位老师背学生过河,从来没得到过一分钱报酬。而他们感到了无比的幸福,因为,穷山沟里的孩子也能走进高等学府了,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了。老师,书包也是我的命!我要读书!老师:您好!老师:您也要注意安全啊!在有幸福感的教师教导下,学生的言行让教师感到更大的幸福。他们在财产上两袖清风,而精神上是富有的,他们是幸福的。

在经济发展的今天,教师更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有良好的心态,物质待遇上要知足,专业提高上要不断进取。要用积极的心态来周围的是是非非。教师的幸福人生,应该是与书为伴的人生。一个善于读书、热爱读书的老师,必将影响他的学生也读书、爱读书。幸福是一种感受和体验,敞开心灵去感受,幸福无处不在。请记住拥有健康人格的人,不必浪费时间去处理内心的挣扎;拥有乐观的心态的人,不会将精力浪费在对付情绪的起伏上;拥有健康的自我形象的人,不会浪费心力去在乎别人的评头品足;拥有进取的人生态度的人,不必浪费心力去担心未来风雨;拥有稳定的精神情绪的人,不会生活在自怨自艾之中;拥有积极的自我肯定的人,不必浪费精力去寻找外在的肯定。我们生活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要学会全方位的思考,积极的思考、善于理解他人的思考,能给你带来幸福。

学校是我们燃起希望的起点,是我们圆梦的舞台,我们要养成爱读书的习惯。读书,能沉浸自己的心灵,不会使自己迷失前进的方向;读书,能让自己始终葆有远大的理想和不断进取的精神。读书,能摆正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让我们保持健康的体魄,明确切合实际的目标,拥有自尊,控制感情,保持乐观,为人豁达,结交益友,融入集体,勇于挑战,学会适度的消遣,增强团队意识,用丰厚的回报感受教师职业的幸福。

教师的幸福人生给学生营造幸福的环境,学生幸福的笑脸使我们教师变得年轻而富有活力。

(作者系浦东新区老港镇大河村老港小学教师)

荣获2013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三等奖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