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活着,就是在创造生活——读余华作品《活着》感受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 庄庆娟

周末突然收到一个快递,是栖居大都市的好友Fanny送来的礼物,这个被我称为心灵深处的知己的漂亮美眉又要给我这个乡下人寄啥惊喜,知道她最近刚从国外度假回来,急切地拆开,里面除了一堆吃的用的物品之外,还有一本书,是余华的作品《活着》。知己莫如她,知道我喜欢什么。

活着,什么是活着?活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意思是这样解释的:作动词时是有生命,做形容词时是活动,灵活。活在字典里是有文本注释的,但在人生的发展过程中是需要多种条件因素的添加,会随着事物的变化而变化。人活一世,所处事事本就不平凡,但事情的好与坏也总会让弱小的活变得更不平凡。

最近一段时间里,面对工资、福利下降,工作压力却与日俱增,同事家人颇多怨言,负能量充斥在周遭,让我有些招架不住,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怀疑活着的意义,时常深夜躲在暗处静静流泪。带着大大的问号,我开启了阅读,强烈地想从小说中索求答案。

主人公福贵曾经嫖赌输光了家产,但是亲人并没有抛弃他,这令他悔悟。这时候他明白只要活着贫穷未必不好,只要有爱,有关怀。然而妻子得病,儿子被害,女儿难产致死,女婿事故死亡,孙子被自己的疏忽害死,一切一切的悲剧接连发生,最后只留下自己活着,然而经历了种种的他却有了超然的心境,面对自己的过去可以冷静的回忆与论述。

正如余华序言里所说福贵经历了多于常人的苦难,如果从旁观者的角度,福贵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其他什么都没有;可是当福贵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讲述自己的一生时,他苦难的经历里立刻充满了幸福和欢乐,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自己的子女也是世上最好的子女,还有他的女婿他的外孙,还有那头也叫福贵的老牛,还有曾经一起生活过的朋友们,还有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的人生了无遗憾!

阅读中常常让我泪流满面,仿佛置身于那个久远的年代。读着老人和老牛在暮色苍茫中慢慢消失,留下他独自一人:我看到广阔地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活着》以简单的美丽和朴素的力量,同样召唤着读者的心。福贵面对这样不堪的命运,却没有发泄,没有控诉或者揭露,而是向人们展示高尚。这里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和恶的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与之相比,自惭形秽,觉得自己与福贵的差距,我的那些所谓的困难又何须挂齿。

无疑《活着》是一本好书,很简单,凡是让你动之以真情的书便是好书。那种书像拥有魔法,挥动仙棒,让你心中充满了激情,久久回荡,而后留下一种感动,或喜或悲。这就是好书的魔力,它能赋予你力量,或影响人生路,或改变价值观

活着,就是在创造生活。

余华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读完此书,我对活着的感悟是: 生就是活,生活便是活着,让生命迎接未来,要活得有价值,活得有责任,活得要平淡,活得有情怀。同时要让活更加充实,让活读读书,戒掉浮躁,让活过得淡薄,不要沾染恶习。

恶习我没有,但好习惯倒有一个,一路伴我成长,丰沃心田,改变我的人生就是热爱读书。中专毕业后,曾在一家村办企业当出纳员。从小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我,不甘于贫乏的业余生活,便去枫泾镇图书馆办了一张借书卡,阅读了大量的经典著作。经过读书自学,我在2002年转岗成了村办幼儿园老师,并兼任中洪村团支书。同年,写了《雨夜听曲》一文投给《枫泾报》,被刊登了。这对我的鼓舞极大,从此更将一腔热情投入到写作上。我写散文,也喜欢写故事,故事作品曾多次获奖,还被评为区优秀故事作者。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双休日参加了上海电视大学学习,大专毕业后又读本科,并取得了本科文凭。任共青团村支部书记时,因工作出色,被共青团金山区委评为2005年金山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7年,通过应聘考试,成为新春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从此,更坚定了我投身建设家乡的决心。2009年5月,我当选为中共中洪村总支部委员,成为一名村干部,工作历程翻开了新的一页。

阅读足以怡情,足以出彩。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大师进行交谈,让人受益匪浅。自2002年起我笔耕不辍,开始了执着的追梦之路,也取得了很大的收获。相继创作的一篇篇散文发表了,征文和故事屡屡获奖。我的家庭也获得市民阅读大会百个优秀市民阅读家庭称号;此后又喜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上海市学习型家庭称号。我专注于创作散文、随笔、故事、杂文等,作品累计达500多篇。2002年以来,我连年被评为枫泾镇优秀通讯员;获得国家级荣誉3个,市级荣誉15个,区级荣誉9个,镇级荣誉11个。众多的荣誉,使我赢得了人们更多的尊重,被当地人誉为很接地气的才女。今年3月,在镇文广中心的帮助下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开出版的个人处女作《心灵放牧庄庆娟作品集》已问世。本书收录我自1994年至今的随笔、散文及获奖征文等作品,共109篇,共19.8万字。这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却能梦想成功。

当我将已出书的好消息告诉Fanny时,她就说了一句话: 祝贺你,生命的意义,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活着,就是在创造生活!

(作者系金山区枫泾镇中洪村委会干部)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二等奖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