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滦河渤海清新风——读王应荣散文集《以自己的方式慢慢走》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刘应

梧桐听细语,随意显悠扬。侠气河北在,风流乐亭长。耕耘文字里,驰骋财经场。平淡生心性,生花妙笔香。这几句文字是我在Q友作家河北乐亭作协主席王应荣第二部散文集《以自己的方式慢慢走》写的几句祝贺语。其中包含了作者第一部散文集名字《梧桐细语》。作为李大钊先生老乡的女作家王应荣,笔名梧桐,生于渤海湾唐山市滦河边的乐亭县。其散文清新自然,一点也没有矫揉造作之感。正如著名作家李迪说的,轻轻的,柔柔的,暖暖的,不紧不慢。有一种渤海滦河的味道。

由中国电影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发行的王应荣的散文集《以自己的方式慢慢走》,封面是作者身穿白色风衣,长发披肩,站在金黄色海岸沙滩上,面向与蓝天白云相接的蔚蓝色大海。

第一部分是作家文字生涯的感悟,让生命在流年中有声有色地绽放,自信地走向远方,显示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美。其中与文友交流的逸闻趣事有滋有味。文中,作者说,这次参加散文年会,是我与散文学会的初次接触,我感觉自己仿佛一条鱼缸里的鱼,本来有很多想法,一张嘴却省略成一串串泡泡,最终都默默地存在心里了。好在还有文字,容许我有这般迟到地表达。文笔恢谐有趣,脱尴尬于文字中。在《错过海棠》一文里,作者感慨人生有许多错过,所有错过的,终于成了心口的朱砂痣心底的白月光,凝成一点点痛,一个人尝所以,珍惜我们所拥有便是作者最忠诚的劝慰!在《性情博友云路樵歌》一文中,文友的一句幸福是一种能力。思考着,让生命走向精彩给予作者无限的动力。散文淡月疏梅里,作者的同学以杨绛先生的话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妙曼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对作者心性的修养是多么大的提升。在散文《人间四月天》里,作者有对四月春暖花开心的描写,有对四月是播种希望的深情,有对四月是唤醒精神血脉的升华。四月,就这般不动声色地提醒着我们,血脉及其延续、生命及其意义。文中最后以林徽因的散文诗《人间四月天》作结,清新与希望迎面扑来。

第二部分的故园情,作者表达了对故乡深挚的情感,刻入骨头融入血液的故乡,的确,故园、故乡是每一个文人心中迈不过的坎。上至大文豪鲁迅、茅盾、沈从文,下至即如初通文墨流浪大半生的我,也写了许多诗来表达对故园的爱恋情愫。作者在《旧时光》里说,人们常评论她文字朴实,其实,我要说,故乡以及在故乡中长大的我们都是朴实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故乡来不得半点虚华,故乡的人也来不得半点粉饰。因为故乡的泥土气息种植在我们每一个心中,种植在我们灵魂里。以朴实打捞童年少年那些斑驳的记忆,还原那些真实的场景是对自己的忠诚。作者在《想起奶奶》中写奶奶因肝病永远地去了,装进棺材,要拉到地里去埋了,才知道死是意味着再也见不到奶奶了,绝望地放声大哭。那天,院子里,村路两侧站着很多的人,我哭得如此绝望却没人理会我。给作者幼小的心灵留下了一道永远也不可能复合的伤痕。同病相怜,我也想起了逝去了几十年的慈祥的奶奶。所以,珍惜与亲人在一起的每一个快乐时光是当务之急,日子永远不能重复,快乐永远不能复制。而在《光屁股老太太》《童年的惊吓》《村中的石碾》《鸡毛掸子》中,我们乡村长大的人都有类似的遇见。石碾是一个游戏场,石碾是一段快乐的记忆,石碾是一代乡村的历史,石碾是曾经的功臣。如今,石碾早已退居荒村,埋没在荒山野草间,与蛐蛐为伴,与山风为朋,与明月对望,留存在记忆的深处。《那时过年》里都是舌尖上的记忆,都是贫穷快乐的源泉。如今物质丰富了,那种精神上穷欢喜的快乐怕是不好找了。在《那些花儿,散落在天涯》一文里,勾起了儿时的记忆,儿时一起生长生活的男女伙伴像花儿一样美,长大以后散落天涯,许多人即使见一面也难上加难。因为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事业不同的生活状况,人们就像蒲公英遍地飞舞,落在哪就在哪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第三部分向远方,是作者的游记散文。通过旅行的见识,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在草原领略草原人民的热情开朗,在古城领略古城的厚重,在中朝边境缅怀那些埋骨异国他乡忠诚的志愿军将士,在繁华的南国领略独特的风土人情。每一处都是以诗和远方的方式在践行者《以自己的方式慢慢走》。

第四部分小日子里,作者作为家庭主妇,极其享受光影斑驳,小院叶花。月季丝瓜,秋菊喇叭。洗晒收纳,心情如花。在《老爸的同学会》里,孝顺体贴的女儿形象跃然于眼前,为父亲的同学会操心出力,圆满完成老父亲的心愿,一身轻松。众多小日子里有温馨感人的故事情节,如《全家福里的时光流转》里的全家福,见证了几十年一个家庭的变迁,反映了这个时代家国一体,共同的幸运和幸福。作者说:照片从黑白变成了彩照,就像我们的生活也从当年拮据清贫到现在的富足安逸,生活环境从当初滦河岸边的小村庄到了现在花园一般美丽的城市,时光在流转,生活在改变,生活的内容、质量、品位都发生了质的变化。这种变化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没错,我读到了幸福,愿我们的人民永远都幸福!

在最后一部分读与评里,作者说,有的人也像这云,悠悠然存在于你的视线之内,不远不近,不言不语,但它又悄悄映照着你。追随这样的云朵和天空,你的目光不知不觉也变得深邃和高远。这一份映照,原来不知不觉间早已投影在心里。作者能写出这么多质朴优秀的散文,除了作者本身的天赋和生活阅历,肯定还跟她的勤奋学习有关。作者阅读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对自己的创作有促进作用。作者对名篇的几篇书评正是她勤奋阅读的真实见证。

王应荣,作为一个驰骋在财经场上的理工高智商女士,在文学阵线上同样以朴实清新的滦河渤海散文风吹向全国,是当代中国新女性的骄傲。

(作者系崇明区长兴镇横沙国际渔港员工)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优秀作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