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余安静

《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是我最喜欢的书籍之一,可以说是百看不厌,几乎只要有空闲时间,我会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其重温,好似与许久未见面的故友,再次畅聊,而且作者毕淑敏也是我十分喜爱的一位作者。在她写的散文中我时不时地会在字里行间找到我的身影。

谁是你最重要的人

文中的长辫子老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尽管她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惨痛记忆,可我最终还是宽恕了她。读完这个故事,不禁让我想起了对我的人生而言十分重要的人。

她不仅没有给我的人生带来阴影,反而还使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变。她是住在我家隔壁的一位比我大了整整十二岁的大姐姐,名字叫沫沫,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跟在她的尾巴后面左一声右一声地叫着沫沫姐,求她带我出去玩。比起我的顽劣,她的性格显得很沉静,她特别喜欢阅读,几乎可以说是书不离手的。

在小的时候,我在睡觉之前都会跑到她的屋子里找她玩,可是每次都会被她强迫着听她讲故事,讲童话,讲地理,讲历史,有时候听着无聊了,我会提前进入梦乡。可也有时候,我听着入迷了,就会缠着她不放,直到我的家长把我拖回家里。记得最后一次见她时我刚要上小学,可是我要搬家了,她,也要搬家了。离别时,她递了一个又大又重的包裹给我,当时我没拆开,她也没告诉我里面装的是什么,后来我拆开之后才知道是满满的一包书。

到了新的环境之后,我就渐渐养成了睡前看书的习惯,久而久之就将阅读视为了悦读。

每只小狗都有一个目标

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脑中霎时就蹦出了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果不其然,文章的后半部分皆如我猜测的一般,但是文章中的一句话倒似一股凉风吹醒了我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是做人的本分之一。读完文章后,我不禁问了自己一句:我有目标,有理想吗?我思考了很久,可最终的答案却是没有。在过去十几年的人生里,我似乎只是过着快乐或是难过的生活,一直都只是羡慕别人的人生有多么的炫彩夺目,却从未想过要为自己开创一个独一无二的未来,有一个独特的只属于我的人生。我问自己,我的理想是什么,科学家、艺术家?于我而言,不太现实;白领?在我印象中白领这个词代表着每天都重复着同一种工作的一群人,而我偏偏又不甘于这种生活;教师?以我啰唆的性格,想来无论是遇到优秀的学生还是令我恨铁不成钢的学生,我都会滔滔不绝地讲着人生的大道理或是有关的人生哲理,再好的性子也一定会觉得我浪费了他们宝贵的时间,而感到不耐烦了吧。

在左思右想后,我觉得自己应该是打心底里地想要成为一名摄影师,或是从事一份和摄影有关的工作吧,我想自己这么觉得的原因,也许就是从小我就有着和同龄孩子不一样的兴趣爱好我喜欢看各种风景包括人和物。

一切故事的开始源于小学时妈妈为我们家买的第一个新相机,那时我对那个新鲜的玩意儿爱不释手,走到哪儿拍到哪儿,按快门的手就没停下来过,那时还小,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过了好几年我小学毕业了,第一次认认真真地将几年前拍的照片拿出来重新整理,发现照片里有着许多的故事。

让我印象最深的照片是一张热闹集市的照片,是在新年前夕照的,照片中的人们都在兴奋地做着大采购。可是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个身影吸引了我的注意,虽画面有些模糊,但依稀可以看清那是一位七八旬的老人,雪白而又凌乱的中长发,满脸的泥灰及布满岁月沧桑的皱纹,满身的补丁,依旧有破洞,发黑的指甲,脱底的布鞋还有一根被作为拐杖的粗树枝。老人的另一只手臂微微抬起,似乎是在向我招手,或许是以为我在关注他,或许是因为他有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家人,却没在这个应该团圆的日子里见上一面。

毫无征兆的,有一股热流从我的眼眶中迸出,是的,我流泪了,仅仅是看了一张照片,我流泪了。对于我来说,这张照片是比电视剧还要感人,比书本还要具体的画面,于是,我就有了一种想要将其分享给世界的冲动。

也许就从那时开始,在我不知不觉中,有一棵小种子在我的心中发芽,直到现在,枝繁叶茂之时,我终于发现了它。

也许这就是我一直所追求的吧。传播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分享身边的人与事更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

阅读给我带来了许多,让我读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励志的故事,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拓展了我的视野,教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让我更热爱我的生活。

(作者系闵行区华漕镇九韵居委民进自强进修学校学生)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优秀作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