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大小:

保护视力色: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21年“3·15”印刷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02信息来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沪新出〔202116

本市各出版单位、相关印刷企业、发行单位:

为切实履行印刷质量监管职责,保障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以下简称主题出版产品)印刷质量,推动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1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上海工作实际,决定在上海出版行业开展2021年“3·15”印刷质检活动,并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发行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围绕主题出版产品,加强全过程巡查并开展印刷质量抽检,同时兼顾低幼儿童图书环保质量抽检。

1. 主题出版产品范围。包括2019年至2021年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等。

2. 开展企业自查。出版单位及印制企业要建立健全质量检查制度,针对本单位薄弱环节,开展质量自查,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出版产品质量。

3. 开展生产巡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出版产品质检机构、相关出版单位及业内专家深入印制生产一线,与生产质检人员共同进行全过程检测,严把出版产品生产质量关。

4. 开展成品抽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抽查活动,委托出版产品质检机构到出版单位库房、印刷单位、出版物市场进行主题出版产品和低幼儿童图书随机抽样。对主题出版产品进行印制质量检测,对低幼儿童图书进行印制环保质量检测。

(二)围绕中小学重点教材,加强统筹协同并开展印制环保质量抽检,同时兼顾其他品种中小学教材印制质量抽检。

1. 中小学重点教材范围。包括20212022学年秋季中小学19年级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

2. 组织排产印制,做好协调保障。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负责与教育主管部门、教材出版单位、教材印制企业及发行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中小学重点教材承印时间和印制周期,制定完善排产印制计划,做好统筹协调,集中优质产能,确保中小学重点教材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印制;做好与发行环节的无缝对接,协调相关发行单位做好教材的仓储运输,确保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

3. 开展成品抽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出版产品质检机构、相关专家对教材印制企业进行巡查,对中小学重点教材质量进行全面抽检,确保抽查覆盖全部承印企业、抽样覆盖国家统编教材全部品种,同时兼顾其他品种中小学教材教辅质量抽检。

二、工作时限

2021年“3·15”质检活动于20214月启动、9月底结束;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于20215月启动、8月底结束。

三、工作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大事,防范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开展印刷质检活动和教材检查工作,并与印刷复制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具体如下:

1. 对本地区主题出版图书、党报、党刊印制质量进行抽检,抽查出版单位总数不少于20家,每家不少于5个品种。

2. 对本市低幼儿童图书印制环保质量进行抽检,抽查出版、印制单位不少于5家,每家不少于5个品种。

3. 对本市教材印刷企业进行过程监控,对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抽样检查,对全部21种中小学重点教材的印制环保质量进行检查(印制质量每种抽样检测数量不少于20册),对8万册以上教材进行全覆盖质量检查,对其他教材进行随机抽检。

4. 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承印单位进行质量抽查,督促承印单位严格执行承印验证制度和印刷质量标准。

5. 对本市发行单位发行的出版物质量进行随机抽查。

6. 抽取《道德与法治 一年级 上册》《语文一年级 上册》样本各8册,送至新闻出版署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比对检测。

四、总结及反馈

1. 出版产品质检机构于930日前完成全部抽查检测工作,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抽查检测数据、结果、分析等,以及整改提高的成果材料,以总结报告形式报送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于202110月底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

2. 2021年“3·15”质检活动中的抽查检测结果将向本市出版单位、印刷企业反馈,对存在出版产品批质量问题的出版单位、印刷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勒令整改,并依法依规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2021326

抄送:各区出版管理部门


  • 打印此页
  • 关闭页面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上海市版权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0—6:00
地址:上海市绍兴路5号  邮编:200020 电话:8621-64370176 传真:8621-64332452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局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4920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