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会议精神,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二)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2-15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海“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的部署,本市各“扫黄打非”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积极部署今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安排。

市交通委

市交通委及时将会议的主要精神及抓好传达贯彻的要求向委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同时分两步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提高思想认识。其一,在委党组会上将第三十四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21年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重点学习领会了中宣部黄坤明部长、市委宣传部周慧琳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委党组书记谢峰同志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抓好会议精神的深入贯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二要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作制度;三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守牢上海交通要道,封堵非法出版物传播途径。其二,由各基层党委结合中心组学习将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

市城管执法局

市城管执法局向全系统传达第三十四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21年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对全年“扫黄打非”工作提出进一步的具体要求,并对元旦春节期间的“扫黄打非”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加强日常巡查、严格依法执法,积极主动地做好整治相关工作,重点巡查是否存在占道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已发现的各类非法出版物问题要立即核处,及时向公安、文化执法部门移送,并向市局报告。同时,要求城管队员加强对外国人集聚区的售卖盗版光盘的游商摊贩的查处,并及时移交给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

中国邮政上海市分公司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迅速召开本系统2021年度“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和上海会议精神,并围绕今年“扫黄打非”工作要点进行相关布置,要求各单位继续落实“扫黄打非”各项责任,切实做好各项“扫黄打非”基础工作,包括进一步健全“扫黄打非”各种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加强各单位上下联动等,确保各司其职,对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共同做好“扫黄打非”工作。

会议确立了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的实施方案,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管理体系,并明确了相关管理职责。一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严守工作职责,制定相应制度,明确责任人员、培训责任和查堵报告工作流程,确保“扫黄打非”各项要求有人负责、有人落实。二是要求各项关于“扫黄打非”出版物的工作要求在第一时间内按规定传达到各关键岗位,实现信息畅通、令行禁止。三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隐患,确保落实整改。四是遇重要情况或重大问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亲自紧急处置,及时向邮政管理部门和“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报告。

市文明办

市文明办第一时间以书面形式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重点围绕“支持基层‘扫黄打非’与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的全面融合”进行学习。目前,本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已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平台、线下阵地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扫黄打非”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市文明办召集相关处室,就今年的“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好此项工作;二是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结合实际做好落实推进;三是进一步形成兄弟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

在下阶段工作中,市文明办将从三方面着力落实今年的工作要求,一是凝聚群众,弘扬时代新风,进一步壮大“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伍;二是立足阵地,用好各类资源,为“扫黄打非”文明实践项目的孵化和优化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完善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共同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生态。

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扫黄打非”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要求,为“扫黄打非”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今年,针对机构改革后上海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大幅调整的实际,市司法局将对2005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文化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订,确保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平稳有序调整。目前,《办法》修订已列入2021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市司法局将积极配合市文旅局做好规章修订工作,进一步提高“扫黄打非”行政执法能效,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