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护苗联盟”推荐2021暑期阅读书目,总有一款适合你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6-29 分享

暑假即将到来,为了鼓励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接受高质量的阅读文化熏陶,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上海市“护苗联盟”成员单位中的五家出版社,精选了一批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读物,希望孩子们能在好书的陪伴中度过一个快乐舒心又收获满满的假期。

 

【上海教育出版社】

Vol.1 走进树德里

本书以全景折叠立体书的形式,借助精巧的建筑模型再现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场景,以丰富真实的细节、有趣的创意引领青少年走进一大,直观了解中共建党的红色历史和上海作为光荣之城的城市精神。

Vol.2 草原英雄小姐妹

本书以绘本形式生动讲述了蒙古族小姐妹龙梅与玉荣放羊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保护集体利益抵御住寒冷、恐惧、饥饿与疲劳,最终和羊群一起安全脱险的故事。

Vol.3 小英雄雨来

本书以《雨来没有死》的故事为蓝本,以新时代儿童喜闻乐见的绘本形式进行了改编创作,更富有时代气息和现实意义。

Vol.4 小兵张嘎

本书改编自当代著名作家徐光耀的儿童文学经典之作《小兵张嘎》。小说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冀中白洋淀地区一个名叫张嘎的男孩,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在革命队伍的培养下锻炼成长的故事。

Vol.5 闪闪的红星

本书改编自作家李心田的同名小说《闪闪的红星》,讲述了成长在革命家庭的主人公潘冬子,被旧社会苦难的压迫和父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激励,机智勇敢地与恶霸胡汉三周旋,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革命队伍,走上新征途的故事。

 

【少年儿童出版社】

Vol.1 做那面旗帜的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童诗集

这是一本庆祝建党百年的童诗集,集合了高洪波、金波、叶延滨、任溶溶等一大批著名诗人的诗作,以孩子们的“童心童画”为饰,展现出热烈、奋进的主题特色。

Vol.2 白碱湖的春天

这是一部表现中国革命及新中国脱贫攻坚战斗的史诗般的长篇小说,讲述了革命女战士扎根西部,带领西部人民建设家园、共同走向美好富裕的感人故事。

Vol.3 渡江少年

本书以“渡江战役第一枪”——西梁山战役为背景,聚焦大历史中的小人物,用儿童的视角、平实的语言和生动的场景,书写了西梁山下渔家少年与敌人斗智斗勇、为解放军贡献力量的趣味故事。

Vol.4 谢谢你,维和妈妈

这是一部反映中国维和警察在海外维护正义,打击恐怖主义,用真心真情挽救保护儿童的长篇力作,也是国内首部维和题材的原创儿童文学。

Vol.5 和平方舟的孩子

这是国内首部描写时代楷模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儿童纪实文学作品。“和平方舟”号两次光荣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是中国“走向深蓝”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为世界贡献中国模式和中国智慧。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Vol.1 “荒野的呼唤”丛书(共3册)

本丛书以亲历者视角讲述了79个异彩纷呈的野生动物保护故事,辅以大量精美的野外摄影图片,将中国的荒野现状、野生动物的真实生存状况、野保专家及志愿者们为野生动物保护所做出的努力以及面临的困扰,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

Vol.2 鸟儿不得了

你曾幻想过变身鸟人飞上蓝天吗?你知道以人类的体型想冲上云霄需要如何改造吗?…… 本书将带你揭开那些鸟类家族你不得不知的小秘密!

Vol.3 数字的秘密生活:最有趣的100个数学故事

本书不仅介绍了英雄般的数学家、描述了著名的无解猜想和破解数字难题的精彩过程,还穿插了《圣经》密码、俄罗斯方块、牛顿的世界末日预言等令人着迷的故事,并以这些情节丰富、充满娱乐性的小插曲,让我们领略从法律到地理,从选举到植物学,跨越了生活每一个层面的数学所带来的愉悦和惊喜。

Vol.4 名画中的科学(套装6册)

本丛书通过72位西方和中国的大画家,600 幅名画,300 个科学知识点,200 个趣味知识点,从艺术探究中西方文化,包含了绘画、书法、雕塑、建筑、历史、地理、文物以及社会等领域的人文知识。

Vol.5 希望——关爱和拯救身边的濒危野生动植物

本书通过世界著名动物行为学家古道尔博士讲述的近50个动物保护的故事,向读者传达了她长期宣传的理念:“唯有帮助它们(野生动物),我们人类才能被拯救!”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

Vol.1 奥趣多艺术科学馆·第一辑

探索科学的奥秘,体验艺术的奇趣,欢迎来到奥趣多艺术科学馆!玩游戏、读故事、做手工、看漫画……毛毛怪会带你做许多许多好玩的事,然后你就会懂得许多许多科学道理啦。

Vol.2 带回家的自然博物馆系列

本套图书包含昆虫、蛙类、鸟类、植物等儿童喜爱的自然科普领域知识,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艺术欣赏性,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Vol.3 “读古诗 学汉字”系列

本丛书一套四册,选择适合孩子朗诵的60首精短古诗,配以融古典诗意于现代笔触之中的插画,让孩子在美感的体验中,领会汉语的音韵之美、诗词的意境之深,营造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美感阅读。

Vol.4 “儿童科学小百科”系列

本丛书是上海市重点图书,也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资助的重点原创科普项目,适合5-12岁儿童阅读,也适合亲子共读以及幼儿园和小学的科技教育,培养儿童爱科学、爱自然、爱探索、爱创造。

Vol.5 当孩子遇见美丽中文·赵丽宏卷

本系列从赵丽宏老师的众多散文中,精选出内容、主旨、语言等各方面都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作品,并根据中小学作文中写人、记事、写景、状物的要求分为4册。本书旨在将“美”进行到底,除了文字的美,全书的水彩插图与文字相得益彰,使人赏心悦目。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Vol.1 “器官宝宝有话说”系列医学科普绘本

本书共五分册,以“器官宝宝自述”为特色,用精心手绘的心脏、肝脏、骨、胃、肠5个可爱“器官宝宝”的卡通形象,趣味展现人体器官的面貌,充满乐趣又易于理解。且附有配套音频,不仅可以阅读,还可以听“书”。

Vol.2 病毒、传染病与人类

本书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起点,带领读者翻开历史的画卷,重温传染病的前世今生,回顾科学的步伐,重新认识人类与传染病的关系,从容面对未来。

Vol.3 疫苗是什么

本书采用讲故事的形式,以人类历史上重大疫情对世界的挑战、疫苗发展的历史进程为主线和背景,向读者普及疫苗接种所涉及的免疫学概念、疫苗技术常识以及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科学知识。

Vol.4 身边鸟趣

本书收录了以上海及周边地区代表性、全国分布较广的野生鸟类68种,详细介绍它们的分类、形态、行为及与人类的密切关系,集知识性、科学性、故事性、趣味性、普及性和人文性为一体,书中还配有“上海野生动植物数字博物馆”二维码,可扫码欣赏数据库中的图片、音频和视频。

Vol.5 小学生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系列读本

本丛书汲取生活中的中医药常识,寓教于中医学经典理论和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寓教于故事,寓教于生活场景,图文结合、有趣生动,以小学生能理解、能接受的方式提高其学习中华传统中医文化的兴趣,增进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其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