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我们一直在行动——普陀区开展“护苗”“绿书签”进校园活动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1-22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构建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完善社会、学校、家庭多维立体“护苗”安全体系,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提前部署,与区文旅局及执法大队、区教育局、真如文英中心小学紧密协作,积极开展“护苗”“绿书签”进校园活动。

 

一、精准定位、稳抓节点

普陀区真如文英中心小学是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该校的大力支持下,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结合近期疫情防控趋势,在寒假前为同学们送上假期生活的各类安全提示,精准推进寒假、春节期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二、趣味讲解、互动成长

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准备了“健康读书、安全上网、营养看剧”等三大版块的教学课件,通过生动的科普动画短片、图文兼备的直观展示和趣味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介绍非法出版物识别、网络安全知识以及《民法典》中知识产权的相关内容,提升其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有害出版物的能力,并为之构建知识产权大框架,使之学会尊重、保护知识产权。同时,还推荐了许多优秀的书籍和纪录片,让同学们居家也能度过一个安全、有益的假期。

三、绿色阅读、从我做起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融入感,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倡议书》宣读仪式与集体签名环节。趣味互动结束后,在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大家用稚气的声音坚定地宣读了《倡议书》:“坚持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拒绝盗版图书,音像制品;远离非法、有害、不良信息;从我做起,维护校园和谐、健康文化环境。”

宣读仪式完毕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分组领取宣传小礼品,有序开展后续集体签名活动。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不仅礼貌有序,而且能对宣讲内容各抒己见,踊跃答题,现场热烈讨论的氛围为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融融暖意。

 

下一步,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将继续贯彻落实今年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工作主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