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护苗在行动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19-07-18 分享

沐浴阳光  助力成长

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护苗在行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多年来,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始终致力于搭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平台,通过面向广大青少年、老师、家长、社会群体,开展法制警示教育,努力让每一位未成年人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不良文化的侵蚀,茁壮健康成长。

一、   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

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以3.184.26为契机,先后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守卫精神家园”为宣传主题的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活动和以4.26世纪知识产权日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有奖问答、二维码关注等形式,重点宣传文化市场执法领域法律法规。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宣传品4000余份,深化了宣传效果。通过对社会群体的积极宣传,引导大家遵纪守法,全民参与监督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   以扫黄打非平台为依托,丰富宣传形式

为深化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以“扫黄打非”平台为依托,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大队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联合长兴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平安小学开展“绿书签”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向学生派发绿书签,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悬挂宣传主题横幅,组织学生开展绿书签签名等方式,大力倡导健康阅读、快乐成长,传达“全民阅读、终身阅读”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及社会文化环境,活动向学校图书室赠送价值10000元优秀少儿读物。同时开展“扫黄打非”主题绘画评选活动,活动征集到优秀少儿作品100余件,有效宣传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扫黄打非”相关知识。二是大队为各乡镇村、居“扫黄打非”宣传员,巡查员做“扫黄打非”专题培训,提升其文化法律知识素养,指导其开展好“扫黄打非”工作。指导各乡镇通过组织“田间小喇叭”宣讲团、开展专题巡演、早市宣传、街头宣讲等形式深入到基层,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常识,有效提升了文化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制意识浸润人心,辖区文化环境干净清朗。三是充分发挥网吧义务监督员、五老义务监督员、乡镇巡查员的监督宣传作用,加强信息的互通,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营造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   以法制宣讲微宣传为载体,形成互动式宣传

一是上海市崇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法制宣讲人员研发了《沉迷网络 害了自己》专题课程,深入育林中学等开展法制宣讲,通过讲解沉迷网络的危害、预防的措施,号召学生健康上网,绿色上网。结合“扫黄打非”《护苗?网络安全课》“远离不良信息”“抵制盗版出版物”等相关主题课程,精心设计制作《擦亮双眼 远离有害出版物》一课,深入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等开展法制宣讲,课程通过分析近期发生的案例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认识到什么是非法出版物、长期阅读非法出版物及浏览有害信息的不良影响,倡导学生们擦亮双眼,识别真伪,养成绿色阅读的好习惯、自觉抵制有害信息。法制宣讲人员将“盗版”和“正版”的图书、音像制品等实物拿到课堂上,“手把手”现场教授识别盗版出版物的简便方法,课程受到学生的喜爱和欢迎。今年上半年,大队已开展了6次法制讲座,受众人数3700余人,切实增强了法制教育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二是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及时利用微信、微博等“微时代”信息传播平台,大力开展“微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微信、微博力求动态化,及时更新法律信息,实时更新大队执法动向及工作动态,引起众多人员和单位关注,形成了良好互动,为营造健康纯净的文化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