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护苗”在行动,上海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活动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7-16 分享

暑假来临,为了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假期,上海各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护苗”活动

 

宝山区开展暑期“护苗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

为推进乡村未成年人保护和群众普法教育,深化“绿书签行动”,宝山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月浦镇聚源桥村“扫黄打非”工作站开展以“抵制侵权盗版 维护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护苗进乡村”活动。

讲座从“扫黄打非”知识、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抵制侵权盗版图书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了解“扫黄打非”工作、“黄”“非”的社会危害及“扫黄打非”重大意义,强调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网络不良信息的重要性,并由非法出版物的危害、保护知识产权等角度倡导大家抵制侵权盗版活动。

活动结束后,宝山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与月浦镇“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聚源桥村“扫黄打非”工作站的相关人员,就乡村“扫黄打非”工作特别是乡村“绿书签行动”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徐汇区开展“非遗文化送社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活动

为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号召广大群众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推进“绿书签行动”走深走实,徐汇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非遗办、凌云街道社区学校,将“绿书签行动”宣传与非遗文化古纸手工灯相结合,开展了“非遗文化送社区,扫黄打非进基层”暑期宣传活动。

贵州石桥“皮纸制作技艺”是凌云街道社区学校于2016年引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古纸手工灯”则是凌云街道根据古法造纸技术融合皮纸制作技艺衍生出的一种特色产品。

活动中,工作人员先为大家播放了古法造纸纪录短片,并以古纸手工灯上的“绿书签”海报和图标为切入点,一边讲解中国古代造纸术的相关工艺,一边倡议小朋友们多读书读好书,自觉爱护书籍、拒绝盗版、抵制不良内容及非法出版物。随后,小朋友们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灯。当一盏盏手工灯在渔书生活馆里点亮,仿佛能在这闪烁的光影间感受到悠悠古意。

下一步,徐汇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将继续推进“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与非遗文化传承有机结合,不断丰富“绿书签行动”宣传形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金山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护苗在路上·网络+文化安全宣传教育”夏令营活动

7月7日至9日,金山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护苗在路上·网络+文化安全宣传教育”夏令营活动。

活动由金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和区人民检察院共同设计的“护苗在路上·网络+文化安全宣传教育”主题讲座拉开帷幕。讲座先是通过介绍文旅局执法大队的工作内容,讲解了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游艺场所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识别盗版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诱惑;随后,通过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介绍了新时代互联网犯罪的常见手法以及应当如何加强自我防御,增强同学们保护个人隐私和社交安全的防范意识,提升其抵制、应对不良信息的能力。

活动中,同学们还一起参观了陈云故居,探寻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感受他们的精神风范、品德情操,并决心以之为榜样争做先锋模范,传承老一辈的优秀品质,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