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扫黄打非”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7-20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理念,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储备量,促进青少年理解网络安全相关法律规范,4月至今,多家普陀区“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协同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一、远离网络陷阱、维护合法权益

为帮助学生远离网络陷阱,充分了解时下各类网络骗局及个人信息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普陀区司法局石泉所、石泉路街道、街道团工委和青少年社工站等单位在北海中学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以互联网发展为主线,引入游戏币充值、朋友圈谣言传播等真实案例,结合《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及相关法律条文,以案释法,提醒青少年注意网络言行,警惕财产权益,一方面从自身抓起,自觉遵守行为规范,正确应对网络暴力,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另一方面不断增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处理及自控能力,用好网络资源、远离网络陷阱。活动中还向学生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知识读本。

二、远离有害信息、构建安全防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强国”的理念,丰富普陀区青少年网络生活经验,构筑网络安全心理防线,普陀区网信办、曹杨新村街道等单位与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等合作举办了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针对在校学生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网络威胁,宣传《网络安全法》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并以网络安全事件为案例,分享安全防范技巧,指导未成年人合理运用网络资源,远离有害信息,主动增强自身对有害信息的判断力、抵制力及免疫力。

 

下一步,普陀区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及网络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护苗”“绿书签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引导力度,提升宣传教育覆盖面和针对性,营造更好的网络文化氛围。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