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假期上海“护苗”忙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7-23 分享

进入炎炎夏日,蝉鸣虫叫,万物兴盛,上海各区暑期“护苗”忙——

 

闵行区

围绕暑期安全教育、文化艺术活动、健身休闲活动等主题,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在全区范围开展了缤纷多彩的“护苗”活动。

“同学们知道如何在网络上保护个人隐私吗?”……在爱琴海购物公园的“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中,一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暑期安全教育的“护苗”知识课正在进行。

在浦江镇,立足“护苗”教育服务基地五彩“护苗”项目的暑期研学活动发布了打卡任务,将青少年活动中心、景点、图书馆等场所串联起来,以精神、物质双重奖励的方式调动孩子们的参与热情,让健康阅读、文明上网等“护苗”理念随着趣味活动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孩子也能当家做主,对社区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新虹街道“扫黄打非”办联合新虹街道妇联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儿童理事会召开了一场由小理事们自行主持的会议。会上孩子们踊跃发言为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献计献策,会后孩子们参加了趣味禁毒讲座并绘制了专属的宣传海报。

而在暑假初期,围绕建党百年,闵行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唱红歌,颂党恩,助护苗”,用红歌歌颂党的伟大事业;“传承红色记忆,光影锤炼初心”,参观初心影像记忆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党史讲座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自暑期以来,闵行区共开展了24场“护苗”宣传活动,形式多、范围广、成效好。社区居委、街道活动中心变身“护苗”公共文化空间,轮番上演“护苗”好戏,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暑期“护苗”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全天候全领域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崇明区

崇明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在合兴中学校开展了题为《擦亮双眼 远离非法出版物》的法制讲座,这是大队今年第三次深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讲座运用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揭示了沉迷网络对青少年身心造成的危害,深入分析了沉迷网络的原因,引导同学们提高辨别力、自控力,健康文明上网;随后通过介绍出版物的定义、非法出版物的形式与危害、非法出版物的辨别,提升同学们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的意识。

长兴镇“扫黄打非”办大力推进“护苗2021”专项行动,努力提升孩子们的文化安全意识和网络素养,联合滨江苑社区假日学校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由“扫黄打非”主题讲座开始,介绍了“黄”“非”的社会危害,引导孩子们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盗版书籍音像制品;随后通过“扫黄打非”动漫公益宣传片,从“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抵制盗版出版物”等方面讲解“扫黄打非”知识,并以提问、抢答的游戏形式巩固孩子们所学的“扫黄打非”知识点。

陈家镇“扫黄打非”办为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社区、学校文化环境,联合裕鸿二工作站假日学校开展了2021年陈家镇“扫黄打非”进社区、进校园行动暨“护苗”知识课堂专项活动。此次课堂重点教授孩子们如何辨识非法出版物,维护自身文化权益,号召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极举报身边的非法出版物。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