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爱心暑托班”,上海积极开展“护苗”宣传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8-17 分享

2014年以来,连续八年作为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旨在缓解全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今年回归了。依托这一平台,上海各区“扫黄打非”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宣传活动,由成员单位、街镇工作人员,以及社工和志愿者等组成的讲师团走进“爱心暑托班”的课堂,普及“扫黄打非”知识,传递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与特色课程,帮助孩子们增加知识、开阔眼界,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黄浦区

为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黄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与五里桥街道共同打造 “爱心暑托班”开班课程《文明上网、绿色阅读》和《如何避免“沉迷”网络游戏》。

课程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学员们讲述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使之认识到“沉迷”网络游戏的巨大危害,再通过课堂问答的形式介绍避免“沉迷”网络游戏的方法。同时,区“扫黄打非”部门向开班学员赠送图书15册,希望孩子们自觉抵制盗版,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浦东新区

在浦东的爱心暑托班上,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何谓非法出版物、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等知识,引导他们树立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做到“四远离”:远离盗版书、远离有害口袋书、远离有害卡通画册、远离不良游戏。

此次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的知晓率,提升了青少年对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的防范意识。下一阶段,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将通过入户、入企业、入商铺发放资料,组织宣讲及相关培训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崇明区

8月10日下午,长兴镇“扫黄打非”办联合长兴镇爱心暑托班开展了以“绿色护苗在行动 ,撑起暑期‘安全伞’”为主题的“护苗”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首先通过观看“扫黄打非”宣传视频,向孩子们普及“黄”“非”的社会危害,尤其是不健康网络文化对身心造成的巨大危害,提醒他们在使用电脑、手机的过程中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随后,工作人员组织孩子们一起体验了三款由镇“扫黄打非”办设计的“护苗”主题文创产品:魔方、拼图、游戏棋。这些融入了“扫黄打非”小知识的文创产品,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辨识有害信息、吸取正能量,寓教于乐、玩中有学,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分发了特别定制的“护苗”文创学习用品,希望能将“护苗”行动理念浸润于他们的心田。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