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学生秋季开学保驾护航,上海开展“护苗·开学季”专项检查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9-14 分享

秋季开学前夕,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根据“新风2021”集中行动的要求,部署开展了“护苗·开学季”专项检查,期间市区“扫黄打非”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79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场所4600家次,立案处罚案件31起,总罚没款71万余元,有效打击了文化市场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为全市未成年人创造了健康安全、风清气正的学习环境。

在本次集中整治行动中,全市“扫黄打非”部门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和校园周边整治两大主题,精准定位各自辖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业态特征及存在的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多部门联动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场所内各种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手续是否完备,供应商是否有相应资质等,严格清查盗版非法学习考试资料,教辅材料。

浦东文体旅局执法大队在对上海晨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2022初三化学第一学期基础课程》《2022年初三化学一模压轴课程》《等级考、合格考“背多分”》等疑似非法出版物的教辅材料共计709本,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的709本出版物实行扣押强制措施。

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在共和新路靠近共江路某处,查获一经营场所无相关资质销售中小学教科书。经查,该经营场所以淘宝网店和实体店线上线下形式出售各类出版物包括中小学教科书和教辅材料,但该场所只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没有销售中小学教科书的资质。执法人员依法现场查扣各类中小学教材254册,并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无资质销售中小学教材的违法行为。

崇明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在检查中,发现一文具店售卖的《怎样写好写快钢笔字》系冒用书号的非法出版物,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收缴了上述9本非法出版物;同时执法人员查处了另一文具店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违法行为,依法收缴了店内在售的出版物3本。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