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双管齐下,着力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11-12 分享

为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上海市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以规范网络市场环境为抓手,结合“护苗·网络安全课”宣传活动,共建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网络巡查35次,检查场所114家次,查办网络案件3件,开展“护苗”进课堂系列宣讲活动4次。

一、规范市场,打造清朗环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严查在网络表演、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演出剧(节)目等网络文化市场领域内,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行为;严查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登录网络游戏,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作出适龄提示,并采取技术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切实履行网络保护职责。

二、丰富内容,提升宣传效能

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一方面利用“宝山护苗”公众号平台,广泛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未成年人用网安全等普法宣传,另一方面结合“护苗·网络安全课”活动,围绕防止沉迷网络、抵制网络不良信息、防止网络暴力等内容,积极开展专题讲座进校园和暑期班等普法宣传,通过分析真实案例和网络安全问题,让未成年人懂得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学会在网络世界里保护自己。同时,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