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探索执法新兴领域,构建“护苗”安全屏障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9-24 分享

近年来以动漫、游戏IP产品为主的新零售行业席卷消费市场,手办、盲盒、周边类出版物等受到了青少年群体的追捧,然而该领域内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此,上海市黄浦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扫黄打非”办)予以高度重视,于近日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

本次行动,一是重点加强对动漫类出版物的监管。检查发现,淮海中路某店铺货架上放有对外销售的以日本动漫为主的出版物,现场负责人无法提供《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执法人员当场制止了这一违法行为,依法收缴了非法出版物10册,并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人民币一万元的行政处罚。二是严查以“快闪店”模式经营的书店。行动期间,黄浦区“扫黄打非”办组织执法力量,对位于新天地的某快闪书店采取联合行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盗版出版物,有效防范了盗版及有害信息的滋生和传播。

下一步,黄浦区“扫黄打非”办将继续密切关注新兴领域的出版物消费业态发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同时,依托市“护苗联盟”,继续大力开展“绿色阅读”“支持正版”等主题宣传,紧扣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内容的落实,引导青少年远离有害出版物、自觉抵制不法侵害,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