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2021“绿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网络销售教材教辅和侵权音像制品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10-22 分享

为严厉打击网络非法销售中小学教材教辅的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落实新实施的《著作权法》,加强对网络销售侵权复制品以及销售侵权音像制品的打击力度,上海市文旅局执法总队、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于近期部署开展了2021年“绿网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旨在打击非法网络销售中小学教辅教材和侵权音像制品。市文旅局执法总队根据近期网络巡查排摸的线索,组织浦东、宝山、嘉定、静安、长宁、普陀六个区大队,并联合公安部门对涉嫌销售非法教材教辅的8家网店和销售非法音像制品的7家网店进行集中查处,共计立案11件,其中1件已移送公安部门,另由公安部门刑事立案1件,收缴各类疑似非法出版物1853册、非法音像制品31945张,电脑主机1台。

专项执法行动期间,浦东新区大队对涉案网店的实际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查扣非法编印教辅《2022初三化学第一学期基础课程》等40种共计709册;宝山区大队对涉案网店的实际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其涉嫌非法销售中小学教科书,查扣《数学必修第二册》等教材47种共计254册;嘉定区大队联合公安部门对涉案单位进行突击检查,成功捣毁一非法音像制品销售窝点,现场查获非法音像制品20178张;静安区大队对涉案单位进行检查,发现其涉嫌擅自从事网上出版物发行业务,查扣涉案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地理练习部分七年级第一学期(试用本)》等87种共计655册;长宁区大队联合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及公安部门对三处涉嫌网络销售非法音像制品经营点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共查获非法音像制品11267张,扣押电脑主机1台;普陀区大队查处涉案单位违规销售中小学教科书;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在“绿网行动”中立案3件,扣押非法编印教辅235册;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查扣非法进口音像制品500余张,该案当场交公安部门查处。

本次“绿网行动”在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队伍的团结协作和公安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取得显著成效,严厉打击了网络非法销售中小学教材教辅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青少年文化权益,为青少年营造了绿色健康的成长环境。

今后,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将利用好网络监管系统的大数据功能,继续加强对青少年教材教辅市场的监管,加大对网络销售侵权复制品的打击力度,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保证出版物网络发行市场平稳有序。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