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农家书屋成阻止疫情蔓延宣传“堡垒”

发布日期:2020-05-27 分享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农村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各地农家书屋积极响应,主动出击,主管部门和基层管理员动起来了,微信群活起来了,村头大喇叭响起来了,数字平台科普功能用上了。印发通知、发出倡议、张贴画报、剪纸传爱、小曲传唱这些农家书屋宣传利器在农村基层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堡垒。《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农家书屋正成为农村防疫工作的重要平台。

精准施策形成统一宣传战线

如何阻止疫情向农村蔓延?作为农村宣传文化思想的重要阵地,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指导下,各地农家书屋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平台和阵地作用,采取多项措施,抓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省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农家书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家书屋办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新闻出版局发布《致张掖市农家书屋管理员的一封信》,来自农家书屋发源地、由主管部门牵头发布的倡议,号召广大农家书屋管理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农村疫情防控前线的书屋管理员们加油打气。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人社厅和卫健委三部门,利用中国农家书屋黑龙江农家书屋等微信公号联合向全省农民朋友发出倡议,提意识、重防范早报告、早治疗等七大注意事项简明扼要。

河南省委宣传部落实中宣部要求,专门下发通知再次强调,农家书屋要以安全、健康为首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暂时关闭的有关规定。所有农家书屋纸质图书借阅活动暂停使用,禁止在农家书屋开展聚集性阅读活动,原计划于2020年春节期间举行的所有活动全部推迟,确保农村读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

自上而下、层层践行,全国58.7万家农家书屋形成了农村疫情防控的统一宣传战线。他们全面投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打好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动员线上线下全覆盖

一幅剪纸、一首地方小曲、一张宣传画、一个大喇叭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各地农家书屋加大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将防疫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形成全村全覆盖的农村疫情防控宣传体系。

为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甘肃省各地农家书屋不断出新招。在定西,国家级非遗项目定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带领农家书屋管理员,用剪纸宣传疫情防控;在金昌县,农民读书明星刘生莲创作地方小曲抗击疫情永昌曲子唱起来响应防疫;在平凉县,组织本土漫画家、乡村阅读推广人等,用画笔宣传防护知识。

自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委宣传部指导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加急印制防疫海报,及时配送至各地区、各农村。各地农家书屋收到后迅速响应,较远地区就近打印电子版海报,在交通路口等显著位置张贴。这些海报生动形象、浅显易懂,号召农民群众从身边做起,自觉防控疫情。

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祁甫宁告诉记者,大石岭村农家书屋设计制作了多张抗击疫情宣传海报,发给当地村民。

安徽滁州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积极开展宣传行动,利用书屋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村远程教育电子屏等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还在书屋、村部、村路口等张贴宣传资料,并配合镇村拉起了宣传横幅。

除了线下,农家书屋的线上宣传也实时跟进。甘肃定西县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市、县、乡、村4级农家书屋工作微信群,畅通农家书屋管理员疫情防控宣传渠道;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柏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周春兰、李小慧每天利用微信交流群,向村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措施及相关文件精神;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大营镇农家书屋管理员任福盛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及群聊,依靠学习强国平台资源,及时向当地村民进行科学防疫宣传

为确保疫情宣传不留死角,农家书屋管理员还配合播放村应急广播。杨大湾村的各位村民请注意,非常时期我们要非常对待,对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负责任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农家书屋管理员王南每天分时段进行播报,以确保做到家喻户晓。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华泽书社管理员乐华泽,利用农村大喇叭每日进行3次播报,提醒农村群众正确应对疫情,并做好防控措施。

群防群治管理员变身防疫志愿者

为了把疫情防控宣传送到村民家中,送到百姓炕头,送到群众耳边,各地农家书屋管理员变身防疫志愿者,逐屯逐户开展宣传工作。

在河南省疫情最为严重的信阳市光山县、潢川县、息县等地,多名农家书屋管理员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同时,他们积极配合开展信息收集、检查登记、卫生清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潍坊高密冯家庄村宝德书院管理员李济远参与了当地的村级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告诉记者,针对农村老百姓防护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大家在参与村防控工作专项会议中积极建言献策,并深入基层一线,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协助做好流动人员管控工作。山东省梁山县杨营镇耿楼村青山书院院长兼秭溪书屋管理员李维东,积极号召他的书友们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学习正确的防控知识,以科学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配合政府部门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农家书屋管理员不仅将其起草的倡议书通过当地有线电视面向全村播放,还一一走访当地村民,将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

可以说,农家书屋在防控农村疫情的背后,是一盘棋的协作。从各级党政部门到基层农家书屋管理员,全员防控的坚固堡垒在一次次同心协力中筑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