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筹备情况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了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以下简称上海书展)将于8月14至20日举办,今年是第十六届。今年书展主会场仍然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场面积,同时在全市各处设立超过100个分会场;今年还将借力钟书阁等全国性品牌连锁实体书店,第一次走出上海,在长三角城市和国内其他城市开设约50个分会场。以下是本届书展的总体筹备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举旗帜,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出版界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出版了一大批精品图书,全面记录、解读、总结新中国建立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实践。本届书展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着力汇集这些精品力作,并精心组织举办相关阅读活动,将上海书展打造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宣传阵地。

书展主会场入口处即序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展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图书,包括新近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多个语种版本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的单行本等。

世纪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今年主宾省四川出版展团等,都将在各自展区的显著位置,集中展示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新中国70周年成就和实践,阐述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的最新佳作,展示代表过去一年里优秀出版成果的各类精品图书。

东一馆入口处设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图书展销馆,展销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图书,目前已经出版的中宣部确定的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学习时代楷模,致敬时代楷模图书等逾千种。

《辞海》是中国出版界特别是上海出版界打造传世精品的重要标志,它10年修订一次,今年将推出新一版即第七版,为此本届书展在序馆一侧的长廊里特别设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辞书成就展,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学术界、出版界等在辞书编纂出版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重点阅读活动包括:

上海书展组委会、《解放日报》社和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以奋斗者﹒新传奇为主题,拟邀请三到四位重磅嘉宾与读者共话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战上海》《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可爱的共和国人》《初心力量》《大国坚守》《新时代理论热点探微》《共和国教育公平之路》《马缨花下的扶贫记忆从脱贫到振兴的红土地群像》《中国铁路人》,以及《上海极简史》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文学系列丛书《格萨尔文库》《秦汉六朝字形谱(15卷)》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等约200种主题出版物类精品图书将举办新书首发式、研讨会、读者见面会、签售等活动。

今年书展期间,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将举办新中国对外出版70年优秀图书作者见面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举办纪念上海解放70年主题阅读活动;中国出版集团举办中版书房上海首店落成暨中版之夜名家见面会。此外,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等品牌活动继续举办;第十六期《解放书单》将配合书展适时发布。

二、七系列,阅读重品质,书香更持久

去年上海书展创新推出国学七天七堂课,第一次把同一类别图书的阅读活动进行优选后设计整合成一个系列,在书展的7天里每天举办一场,大受读者欢迎。事后总结,这种做法顺应了越来越多读者对于阅读品质的需求和追求,体现上海书展近年来对精读、深读的一再倡导,是促使书香更持久一种的有效载体。为此,今年书展积极复制推广,在各方支持下,将力推10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包括:

1.致敬七楷模讲读会

2.国学七天七堂课

3.古今七日话辞书

4.文学思南七日谈

5.名家七天谈新作

6.科普七天院士行

7.亲子七天童书会

8.名家七讲下江南

9.大家相约中版七夜

10.雨果上海七日行

三、爱创新,拥抱新技术,拓展新业态

近年来,新技术快速改变、重塑着图书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不仅是数字图书挑战纸本图书、线上销售挑战线下销售,传统形态也随之不断推陈出新,比如实体书店迭代升级。上海书展也是传统形态的,身处新时代,不能不积极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探索如何适应读者对体验的新需求。

本届书展将:1.继续运用书展官网、微博、微信和各类新媒体,随时提供各类服务信息,同时强化全媒体融合宣传;2.借力文化上海云推出网络售票渠道;3.完善主展馆的移动支付服务;4.继续推出上海书展云会场,提升网上书展书目查询、活动查询、云端购书平台等服务;5.完善书展重点阅读活动网络直播系统;还将首次推出手机端移动书展,利用目前最常用的微信平台,设置上海书展微信小程序,将书展主会场和超过100个分会场的千余场活动信息分类发布在手机端,微信用户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了解信息,及时参与线下活动。

今年的另一个首次,是喜马拉雅APP设立上海书展听书分会场,设置7个主题频道,分类推荐经典读物;同时推出上海书展限定版免费听书礼包,每天提供70本书。

阅文集团首次将70本书推荐给读者下载阅读,同时继续组织开展网络文学会客厅活动,并将举办网络文学作品《上海繁华》等纸书出版首发式。

去年书展,一条等互联网企业采用书展现场展示图书、读者扫码网上订购、场外发货直送到家的新模式,改变了大量图书堆积、挤占有限空间的传统展销方式,既符合读者越来越在意阅读空间环境的新需求,又符合越来越多读者架上选书、网上买书的新习惯,可能成为书展转型的一种方向。今年,这样的新模式将再次出现在书展。

书展期间举办的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今年聚焦资本融合与技术创新驱动下的书店变革,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要素给图书出版业特别是书店带来的变革。

四、重开放,坚持国际化,提升交融度

上海书展始终立足城市品格,注重开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出版文化交流互鉴平台。上海国际文学周今年迎来第九届,将通过举办论坛、文学对谈、讲座和诗歌之夜等形式多样的50余场活动,促进中外文学、文化的交流互鉴。今年国际文学周以家园为主题,从结绳记事到文字编织,从片段音色到精致艺术,探讨人类如何寻找可供护佑的精神居所。文学周邀请到包括英国作家林德尔﹒戈登,日本作家角田光代、平野启一郎,挪威作家罗伊﹒雅各布森,土耳其作家艾丽芙﹒沙法克,中国作家孙颙、叶兆言、宁肯、马原等在内的33位海内外名家。

书展期间,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明珠美术馆携手巴黎博物馆联盟(雨果故居博物馆),联合举办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大型展览(展期至),展出雨果作品逾200件。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将集合各种版本的雨果文集、雨果经典作品及同时代法国其他文学大家作品,推出专题图书展,并举办雨果上海七日行系列文学讲座。

本届书展原版图书馆继续由上海外文图书公司、中图上海公司、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沪港三联书店等打造,展销万余种世界各地原版图书。

继续举办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展示世界最美的书获奖作品。

五、推首发,打好服务牌,好书聚上海

吸引全国新书到上海首发,再从上海推向全国市场,首发机制成为上海书展服务全国、服务全行业的重要举措。今年书展力争引入上海和全国出版社的首发新书500种,推出新书首发和签售活动200场。

本届书展主会场将汇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16万余种精品图书,汇书成海,以飨读者。同时,书展实体书店分会场和云会场的推出,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参展图书的品种,力求最大程度满足读者需求。

上海书展主宾省模式着力展现各省市在出版文化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今年的主宾省是近年来出版业发展势头强劲的四川。四川出版展团将在书展开幕前来沪举办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重点图书和阅读活动。

书展主会场再次设立社科精品馆和向大师致敬主题专架,集中展销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出的万余种近期叫好又热销的图书,并将优先保证相关阅读活动的举办场地、时段和媒体宣传推广。

书展还将设立国学馆,展销由国内一流古籍出版机构和专家遴选出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和经典代表著述;文学馆重点设置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获奖作家作品专架、中国原创科幻文学专架;长三角出版精品馆,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集中展销长三角三省一市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科技创新主题专架,集中展销解读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引领技术乃至颠覆性技术的最新图书;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展区特设庆祝新中国70周年暨对外出版成果展。

今年将举办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暨长三角民营书店座谈会,聚集全国发行界领军人物,共话回暖之后实体书店如何可持续发展;聚集长三角区域品牌连锁民营书店负责人,探讨如何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独特力量。

六、惠读者,一区一特色,书香满申城

今年书展将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在全市范围内配送阅读文化资源,以8月为一个单元时段,以同一主题、固定场所、展销结合模式,把高品质阅读活动送到更多市民身边。一是与全市16个区携手,推动一区一特色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品牌进一步成熟、定型。书展期间,将请7个区相关负责人就全民阅读活动和公共阅读文化空间建设接受专题采访。二是将图书馆、实体书店、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文化空间纳入书展分会场体系。

今年书展总计将设立100个遍布城乡的实体分会场;另外,首次新增钟书阁、西西弗、言几又、上海三联书店等品牌连锁实体书店分布在全国各城市的约50家门店作为书展分会场,强化上海书展的全国影响力,力推沪版精品好书。

七、优服务,注重精细化,提升满意度

本届书展仍保持7天夜场(每天9点开馆,21点闭馆),夜场票价五折优惠,并继续提升网络售票的便捷度;

继续设置总咨询服务台、读者休息区,提供导购、快递、寄书、纪念印戳、餐饮、医疗急救、法律咨询、投诉接待、失物招领、WiFi全覆盖等便民服务;

提升观众现场体验舒适度,继续在主会场场外读者排队购票区域设置喷雾降温装置,搭建凉篷;动静分隔,适当优化重量级嘉宾活动在日场、夜场的均衡安排;书展主会场继续禁止举办投资理财类、养生类图书相关活动,以免人群过量聚集和长时间逗留,同时要求分会场根据自身条件,严格评估安全风险,慎办此类活动;

进一步借力各类媒体,及时提供服务信息;继续设置手机充电专区、上海图书馆现场办证等特色服务项目;继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导览、导购、指引等现场服务;

本届书展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围绕文化安全和人身安全,制定严密预案,强化精准管控,全力以赴做好防火、防疫、防拥堵以及防台防汛、防高温酷暑等各项工作,确保公共安全。

来源:上海书展网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