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 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成都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1130,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年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四川成都举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二级巡视员戴军,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周青等出席了盛典。

此次阅读盛典是“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对阅读季各项活动的获奖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扬,对农家书屋近期优秀阅读项目和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也在现场进行了访谈分享。

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由中宣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统领,以农家书屋为平台,自启动以来,先后开展了主题出版物阅读、“庆华诞畅阅读”阅读打卡活动、“我读书 我快乐”微视频分享活动、百家书城惠民售书联展、“发现乡村阅读榜样”评选、“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和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等七项重点活动,旨在推动新兴阅读和传统阅读相互促进,为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营造良好氛围。

系列活动中,“庆华诞畅阅读”阅读打卡活动在咪咕阅读APP开展免费阅读专区,设置阅读达人、主题荐书、优秀管理员、优秀组织四大竞赛栏目,鼓励更多农民群众体验数字化阅读的方便快捷,探索解决农家书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路径。活动期间总访问用户数37.8万,注册参加活动的农民读者1.2万余人,根据数据统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278个地级市,以及922个县(区),在全国乡村兴起了传播阅读风尚的浓厚氛围。依托快手APP开展的“我读书 我快乐”微视频大赛和话题分享活动,吸引农民读者主动分享阅读故事、传播阅读快乐,活动征集微视频作品近5千个,总参与量达到1.1亿人次,利用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属性和下沉优势,在乡间田间引领起一场阅读新风尚。

“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结果也在盛典上揭晓。由资深全民阅读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队通过深度采访和比较研究,评选出20位“乡村阅读榜样”,他们有新型农民、基层干部、农家书屋管理员、农民企业家,也有回到农村反哺家乡的文化乡贤。这些阅读榜样,承载着耕读传家的中华文化,扎根乡土大地,在广阔田野上用实际行动营造着“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中国农家书屋网)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