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梁言顺:凝聚起农家书屋改革创新的强大力量——在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把中央有关部委、地方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发行单位的同志们邀请过来,召开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推动十部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落实,成立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深化服务,开创新时代农家书屋工作新局面。刚才,有关省份、出版发行单位和农家书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同志围绕落实方案作了发言,既谈工作方法,也讲宝贵经验,还讲了今后的打算,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很受启发。这里,我就做好农家书屋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农家书屋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推动了包括农家书屋在内的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在各地各部门的努力下,农家书屋实现了从单纯由新闻出版行业运维、管理向与相关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相融相谐、共建共享的重要转变,从单纯依靠政府的事业投入向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农民自主管理的现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的重要转变,从较为单纯的出版物供给向丰富多彩、质高价廉的文化服务项目建设的重要转变,从单一书籍阅读场所建设向搭建农村思想文化高地的重要转变。概括起来,农家书屋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阵地建设保障有力。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通过农家书屋累计向广大农村配送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上千万册。农家书屋为农民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切实保障,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夯实了基础。山东将农家书屋阅读和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安徽省、福建组织农家书屋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浙江安吉、德清的群众们纷纷表示,农民群众与习总书记有很深的感情,希望农家书屋多配备一些习总书记的重要著作。

二是全面覆盖扎实到位。2005年,农家书屋启动试点工作,2007年全面推开,2012年底实现了全国有基本条件行政村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成农家书屋58.7万家,数字农家书屋7.7万家,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现在的1.63册,增长了10余倍,农民群众读书难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西藏、甘肃、新疆等地为游牧生活群众建立马背书屋,广西、海南建设海上渔家书屋,较好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阅读问题。黑龙江开通农家书屋微信公众号,陕西华县在乡村主干道设置农家书屋墙体宣传栏,使农家书屋和农民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三是阅读活动成效显著。近年来,各地先后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家农民阅读演讲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农家书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带动了农村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培育了农民的阅读习惯,特别是显著改善了农村少年儿童的阅读环境。河北农家书屋大讲堂、上海书香农家、江苏农民读书节、山东齐鲁农家沁书香、湖北书香门第 耕读人家、四川书香天府 农民读书月等系列主题活动,搭建平台、围绕三农,倡导耕读、导向鲜明,极大地激发了农村群众读书用书热情。吉林张树森,山东李济远、单美华夫妇,湖北向宏建、李玉洁,湖南夏昭炎、杨莲金夫妇,安徽金兴安等一批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激发了乡村文化活力。

四是志智双扶效果突出。农家书屋既扶志气、也扶智力,不断地激发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创业创新的内在动力,引导农民群众形成艰苦奋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的精神风貌,在文化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江西创新农家书屋+电商工作模式,与当地茶文化、乡贤文化、旅游文化推广相融合,为产业兴旺增添了文化底蕴。海南大石岭农家书屋管理员祁甫宁说,农家书屋改变的不仅仅是乡村的环境,更改变了农村百姓的生活方式。

五是各界参与合力倍增。农家书屋是新闻出版行业服务三农建设的重要载体,新闻出版印刷发行单位每年都组织图书捐赠、公益讲座、对口帮扶等活动,带动有关部委、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各界积极参与,焕发出全社会投入农村文化建设的巨大热情。江西选聘1.2万名有文化的残疾青年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促进农村残疾人就业。辽宁发挥团省委、省工会、省妇联爱心团队优势,通过志愿服务加强管理员队伍建设。吉林将农村亲子阅读和农家书屋活动结合起来,关爱留守儿童。重庆在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书屋,拓展服务范围。

六是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各地不断完善农家书屋标准化、均等化制度设计,为农家书屋长效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尤其是十部门《实施方案》的制定,为新形势下农家书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湖南省委省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和使用的三个文件,为农家书屋长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云南省委省政府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列为精准扶贫的考核指标。

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农家书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仍存在。一是部分书屋处于闲置状态,冷冷清清,利用率不高;二是配书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图书不适合农民群众阅读口味;三是运行机制不健全,管理服务不精准,资金保障不到位;四是书屋数字化程度不高,还没有探索出有效对路的发展模式,与农民群众文化需求还有相当的差距。按照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将有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书屋服务群体的结构和需求将逐渐发生变化。这些问题,体现为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来加以解决。

二、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农家书屋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不仅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的光荣职责,也是开创农家书屋工作新局面的根本政治要求。沪宁同志指出,要围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创新整合有关文化惠民工程。坤明同志多次强调,农家书屋要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创新,善于做加法,让农家书屋活跃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推进农家书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根本遵循和发展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具体来讲,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农家书屋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实践效果来看,进农村是一个相对较为薄弱的环节。农民群众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必须高度重视农民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当前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就是研究如何更好地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问题。大众化一定是包括广大工人农民在内的大众化。总书记懂老百姓,对于我们而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让老百姓领会总书记的思想。加强农家书屋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阵地,搭建理论与农民生产生活连接贯通的桥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2.加强农家书屋工作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乡村文化振兴作出重要论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内容供给、制度创新、活动开展、服务提供、协同共享等方面不断地提升书屋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加强农家书屋工作是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随着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文化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广大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但是,我们当前能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与农民群众需求还存在不够匹配的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构建农家书屋工作供需有效对接、群众广泛参与、服务均等标准、资源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让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饱满。诚然,人的基础条件和外在环境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共产党人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缩小这种差距,推动社会服务基本均等,实现均衡发展。尤其在教育与阅读的供给方面,一定要提供起跑线上的公平。只有实现了起跑线上的起点公平,才能够有过程和结果的公平。我们都相信也有这样的体会,有时,一本书会改变人一生的命运。因此,做好农家书屋工作,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需求,影响十分深远。中国自古就有耕读传家的传统,读书是一件天大的事,建设好运营好农家书屋功德无量。

4.加强农家书屋工作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力抓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立足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既需要载体、平台、活动,也需要覆盖、融合和保障。农家书屋多年来的建设成果,为文明实践活动在广大农村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要将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部署,将阅读活动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统筹推动,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巨大热情和积极性。

三、切实发挥好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作用

在农家书屋建设时期,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解决。面临新形势、立足新要求,成立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就是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调整工作重心,发挥各部委资源力量和协调优势,全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关于领导小组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成立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既是行动路线图,也是工作责任书。要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情况,推动资源整合、发挥综合效能,促进农家书屋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协同配合。在农家书屋工作职能发挥方面,各部门在前期协调沟通上已奠定很好的合作基础。要把《实施方案》和各部门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另起炉灶、不独出心裁,要在工作资源、项目、队伍上找到契合点,发挥联动优势、促进互通共享。

三是推进机制创新。目前,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存在结构不优、形式不活等问题。要通过农家书屋工作寻找突破点,在经费、活动、队伍、绩效评价等方面形成一套切实管用的制度,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四是强化工作指导。中央层面成立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后,各省(区、市)要按照相应架构成立组织机构。这项工作需要在省委宣传部统一指导下,实现各部门共同配合、相互协作,同时,领导小组相关部委也要从本系统的角度来强化战线指导。

四、今年几项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农家书屋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党和国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总体部署,落实好《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排好路线图,以严细深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贯彻,努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堡垒、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精神引擎、美丽乡村的文化地标。

一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统领,围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继续配好学习宣传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出版物,加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二是大力推动共建共享。推动共建共享、资源整合是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的重要举措。要下大力气把各部委各部门在农村的资源、活动、人员统筹起来,发挥融合优势,解决管理运行困境,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当前,推动农家书屋和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结合、和新华书店农村发行网点建设融合,是探索出的较为管用的模式,要总结经验、大力推广。

三是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各地要将农家书屋的阅读活动纳入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统筹安排,切实发挥好相关部门职能作用,组织相关农村文化活动,培育一大批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阅读项目。要强化对阅读推广活动的表彰和激励,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阅读推广。要切实扩大农家书屋的影响力,中央媒体要发挥表率作用,行业媒体要深度挖掘,引领全社会形成关注农家书屋、关心农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人不是天生就喜欢阅读。阅读需要引导、需要示范,要靠长效机制养成习惯、形成风气。要久久为功把道理向农民讲透,培育阅读自觉。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四是深化内容供给侧改革。各级宣传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推荐目录有关要求,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加强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要选好书、配好书,开卷才能有益,对于质量不好的出版物要零容忍。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要把提升针对性作为努力方向,不搞一刀切。新华书店系统要提高站位,发挥好在出版物采购配送、阅读活动组织开展中的作用,配合宣传部门做好选书、配书工作。出版单位要积极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农家书屋主题实践活动,挖掘群众需求,出版更多优秀出版物。

五是探索网络化发展、数字化阅读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融合发展。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是技术发展变革和农民群众阅读习惯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要探索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丰富数字阅读供给,充分运用好市场化手段,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农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数字服务。

各部委都有专门面向农村的工作项目和阵地设施,大家要结合这5项农家书屋重点任务,每年设计好1-2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推动工作共同提升。各地宣传部门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省级领导小组,会同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农家书屋工作队伍,为做好农家书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推动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开创农家书屋工作新局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为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农家书屋网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