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上海书展:一个属于爱书人的节日

发布日期:2020-05-27 分享

每年八月中旬,上海的天气总是在高温与台风间摇摆。虽说台风过境让人凉爽,可其留下的凉意,终究是短暂的。不需要多长时间,上海的温度便会逐渐攀升回原先高度。高温的蒸笼,辅以刺目的骄阳,炎炎烈日令人们出行的意愿降到了最低点。不过即便是再恶劣的天气,上海书展似乎依旧能吸引数十万的读者参加。

申城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书香盛宴。自2004年上海书展创办以来,书展浓郁的读书氛围不断滋养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各地优质新书汇聚于此组成了一座精神花园。以此为纽带,祖国大江南北的爱书人被连接起来,大家汇聚申城,以书会友,一睹书展魅力,沉浸在阅读的世界中。

在数字媒体盛行的日子里,类似于传统出版社没有未来的论调甚嚣尘上,而上海书展的存在无疑是驳斥这种说法最强有力的证据,只要有着最够优秀的平台,年轻人依旧热衷于阅读纸质书籍。置身于上海书展现场,我能深切感受到读者的阅读热情相比过往只增未减。十六年的时间里,上海书展已从地方性图书展销会成长为全国最具吸引力、影响力的品牌书展之一,是上海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

如今已是上海书展的第16个年头,城市日新月异,书展上也应景地不断涌现出新面孔,历年书展都会邀请知名作家前来举办签售活动,在线下与读者展开互动。千余种新书,层出不穷的艺术展览,多元的文化体验,读者满心期待每一年书展所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进入书展即可看到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布展,由新中国70周年、书本和风帆三大元素的组合而成的帆船主题造型,寓意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书展体现着城市的人文精神,人们不仅读书,还会同时阅读这座城市。今年上海书展第一次走出上海,除去在当地设立的超过100个分会场外,书展还将在长三角城市和国内其他城市开设约50个分会场,将上海书展一如既往地坚持的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理念传递给全国各地的读者。同时,书展也悄然数字化着,首次推出的手机端移动书展,将庞大的分会场活动信息整理归纳,方便读者挑选后,参与其中。

对众多爱书人来说,十六年如约而至地陪伴下,上海书展早已跳出展览这一范畴,演变成一个独属于爱书人的节日。一滴水只有身处海洋之中,才永远不会干涸,而书籍并非如此,只是简单与其他各类书籍机械地摆放在一起,并没有任何意义。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是对自身思想的提升,眼界的开拓。当人的思想得到交流与碰撞,阅读一本书的价值才会逐渐浮出水面。

2019年8月23日来源:钱江晚报作者:管天瑞

(上海书展网)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