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通知公告

关于编制《2021年上海市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采购指导目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2 分享


沪新出[2021]21号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各出版单位:

为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印发《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通知要求,指导本市做好2021年农家书屋出版物的选配、采购工作,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农家书屋办公室决定启动《2021年上海市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采购指导目录(十二)》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2021年上海市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采购指导目录(十二)》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各出版单位组织推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农家书屋办公室组织评审。

二、推荐原则

(一)推荐出版物的内容要求

推荐的出版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推荐一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的出版物。

要重点推荐一批提升农民生产技能、提高农业发展质量、促进乡村治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加强防灾自救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出版物。

要重点推荐一批提高未成年人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出版物。

推荐出版物力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方便阅读,更好适应农民群众阅读需求。

(二)推荐出版物的品种要求

1.图书。

(1)拟编制的品种为:必备图书330种,推荐图书370种,优惠图书100种,已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制定的《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出版物除外。

(2)编制的图书部分分为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卫生、文艺、文化教育和少儿等八大类别,由必备书目、推荐书目、优惠书目等三部分组成。其中,必备书目以2019年以来出版的新书为主;推荐书目为2018年12月底前出版,适合农家书屋需求的出版物;优惠书目为历年出版、适合需求的出版物,以上三部分的图书推荐要符合上述内容的要求。

2.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

拟编制的品种为60种,推荐为2020年12月底前已经出版,且在市场上继续销售的。(每个品种光盘数量一般控制在5张以内)。

3.报刊。

拟编制的品种为20种,推荐报刊以本市出版的且已经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的报刊为主。

三、具体要求

(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各出版单位要认真负责、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应报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鼓励报送优秀畅销图书。

(二)凡推荐的出版物必须由本单位正式出版,并拥有出版权,能提供样书(样盘)。未正式出版的出版物不得推荐,有版权纠纷的出版物不得推荐。

(三)推荐出版物一旦入选《2021年上海市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采购指导目录(十二)》,必须向采购方保质、按时、按量供货,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供货。

(四)推荐出版物必须保证质量,杜绝“买卖书号”行为,为农家书屋所提供的出版物不能在内容、编校、装帧、印制等方面降低质量标准,要与提供的样书(样盘)一致。

各出版单位在推荐出版物的同时,须对遵守上述版权、质量、供货、价格等规定作出承诺,并加盖本单位公章。

(五)出版单位在为农家书屋提供出版物时,有涨价、不供货、降低质量标准等行为的,将按规定处理并通报批评,同时取消其下一年度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申报资格;情节严重的,将按《出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予以处理。

四、程序和时限

(一)各出版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纸质版材料包括:

1.《2021上海市农家书屋图书推荐汇总表》或《2021上海市农家书屋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推荐汇总表》1式2份(附件1、附件2);

2.推荐的必备书目和推荐书目,提供样书(样盘)1册(张、套);

3.出版单位发行部门联系表1式2份(附件3);

4.承诺书1份(附件4)。

同时提交推荐汇总表和联系表的电子版,以及推荐必备书目的图书封面、书名、书号、出版单位、出版日期、定价、版次、开本、装帧、页数、作者、内容提要等详细资料电子文档,并将其刻录光盘1张。相关附件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农家书屋网(http://cbj.sh.gov.cn)公告栏中下载。各出版单位已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出版物,可在中国农家书屋网(www.zgnjsw.gov.cn)中查询。

(二)上海市农家书屋办公室将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各出版单位务必于2021年5月25日前报送申报出版物、纸质材料及电子版,以及推荐必备书目的图书封面等内容的光盘1张报送上海市农家书屋办公室。各出版单位要对申报的材料认真核对,确保准确无误。逾期不报视作自动放弃。

附件:

1.2021上海市农家书屋图书推荐汇总表

2.2021上海市农家书屋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推荐汇总表

3.出版单位发行部门联系表

4.承诺书(供参考)

地    址:上海市黄浦区绍兴路5号304室农家书屋办公室,(邮件包装外请标明“XXX出版社2021上海市农家书屋推荐”字样)

邮    编:200020

联 系 人:严正方

联系电话:64370176—8304,64373785

电子邮箱:yzfnjsw@126.com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2021年4月26日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