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查办一起网络直播销售非法教辅案件,寒假未成年人出版物专项执法取得实效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2-18 分享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在寒假未成年人出版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根据前期网络巡查排摸的线索,成功查处上海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抖音及微信视频直播平台公开销售非法幼儿教辅出版物的违法行为。

经调查,当事人自2021年10月起将未署出版单位名称的幼儿教辅出版物在抖音及微信视频直播平台进行单独销售,共售出21套84册,构成了发行未署出版单位名称的出版物的违法行为,总队依法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一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是总队首次对网络直播售书进行全程执法检查和立案处罚,也是总队对网络直播电商进行监管的一次成功探索。随着出版物的营销渠道从实体店到网店,从自营电商、平台电商到现在的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电商,总队适时转变监管重点和监管模式,目前已经通过出版物网络发行监管系统逐步将抖音等直播平台纳入监管范围。直播电商相比平台电商有着实时性和快销性的特点,往往直播结束后商品就下架,给执法部门发现违法线索和取证带来一定的困难。总队将通过该案的办理,不断探索和改进监管方法和查案模式,避免网络直播电商成为非法出版物的法外之地。

同时,总队高度重视出版物市场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根据寒假期间出版物市场特点,自2021年12月下旬起,开展了未成年人出版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检查线下出版物经营场所和印刷企业30余家次,网络巡查发现网络违法线索17条,立案3件,查扣含有暴力血腥内容的电子游戏出版物27张和非法编印的教辅出版物10册,有效净化本市出版物市场,为未成年人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