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沪上话沧桑——赵丽宏诗集《我在哪里,我是谁?》读后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朱伟刚

记得某一阶段,有人说现在写诗的比读诗的还多,我深以为然。可是,我同时又发现竟有那么多诗歌居然无法看得明白。这次,赵老师的诗集《我在哪里,我是谁?》却都能看懂,不仅看懂,而且,还能引发我许多共鸣。因此,作为一个诗歌爱好者,我当然非常高兴把自己获得的共鸣之处与大家一起共享

开首的《北京,我把爱情献给你》《黄昏,特奥蒂瓦坎》《壁画上的美洲虎》三篇,一首激情奔放、一首意象深邃、另一首拟人化的形象表达。这三首开局的诗歌风格迥异,读来令人为之一振!鉴于网上对此好评如潮,我的感受亦然,因此,这里也就无须乎再重复了。

在《祖国啊》中,诗人以通俗易懂的排比句式,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赤城的爱在出土的青铜和陶瓷里/有你斑驳丰繁的回忆/在崛起的高楼巨厦中/有你神采飞扬的风格/你的叹息是那样深沉悠长/你的召唤是那样不可抗拒相比较之下,同类诗歌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少,但这一首,其质量无疑是属于上乘的。

《电脑和书》读来颇为有趣,因有人认为有了电脑书终将被淘汰,于是在这首诗里我们看到诗人对此现象的复杂思考和思想斗争的一个过程,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电脑和书,不会成为敌人/它们都是我的朋友/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交通工具/是车轮,是风帆,是飞翔的翅膀

《浮出忘川》是一首以组诗的形式书写了对南京大屠杀的控诉,诗中写道:血的历史,谁也无法改变颜色屠夫的归宿,只能是历史的耻辱柱其思想性到今天仍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本书中的第二辑大地的记忆中,我们看到1996年9月期间,诗人有30页篇幅的诗歌基本都与余纯顺的探险活动有关。其中,我个人比较喜爱的还数《致徐霞客》:在这无人的山水之间/是不是也曾响起过你的足音/我今天独享自然的欣喜和沉醉/是不是也一如你当年陶然忘机这诗句,不仅展现了与古人的模拟对话,而且还展现了一个关于对漫长的人生旅程的思考。

52页的长诗《沧桑之城》无疑是全书的重磅之作!从多种角度书写了我们的母亲城市上海。其中有许多佳句,面对铜铸的狮子我曾经/爬到你光滑的背上/用稚嫩的手/抚摸你冰凉的脊骨;也以叙事的风格把日军经过大世界时,以身殉国的义士的壮举栩栩如生地描绘;书写了苏州河水由清变浊,又由浊返清的历史沿革;书写了淮海路上红色的小楼渔阳里和《新青年》;书写了这个城市的文化的风骨;在写到父亲母亲的章节时,我感觉到作者深深投入了的质朴的情感;烟囱的兴替就是城市进步,俯仰之间,作者以沉思的目光/阅览现实的人生把对故乡的印象/写成了散漫的诗行。这是一首充满现实主义色彩的长诗,不仅意境丰满,而且通俗易懂。个人给这首诗点个赞。

《我们血脉相连》是512地震后第三天就速成的急就章,作者在这里显示深厚的写作功底和爆发力,将前线和后方的多个场景梯次展现,读来情感丰沛、一气呵成。

纵观全书,作者的理想与才情、灵感与智慧跃然纸上,充分体现出了一个城市诗人博大精深的审美观和创作风貌。

(作者系闵行区颛桥镇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员工)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优秀作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