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每天进步一点点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 周 佳

妈妈,明天开家长会。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会嘛,随便参加一下就可以了,我心里如此地不以为然。但在老师给我们家长布置了家庭作业之后,每天陪伴孩子阅读30分钟,我的生活彻底发生了变化。

自毕业,且工作中平时查资料等都依靠电脑后,书本彻底地远离了我的生活,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变成了一个电脑奴、手机奴。

刚开始陪儿子阅读时,我总希望看到的是他能自己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边,认认真真地自己看书,然后做自己的事。当然,他要是姿势正确,能像看动画片一样一待就是几小时就好了……可是,为什么孩子总是不肯自己看,总是拉着我念给他听,一遍又一遍?我觉得苦不堪言,都没有自己的自由时间。但爱人的一席话触动了我,他说:爱孩子,就要陪孩子阅读,现在吃力,以后省力。听了他的话,我尝试着改变自己。

经过一年多的亲子阅读,渐渐地儿子对读书产生了一点兴趣。让我印象很深的是读完《汽车总动员》这个故事后,他开始尝试着自己读书。在不认识字的情况下,开始边读拼音边认字,但一个故事读下来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且不知道故事讲的是什么意思,我不得不再读一遍,讲述故事的内容给儿子听,通过讲述故事内容来吸引儿子对读书的兴趣。

通过阅读,儿子有了三个明显改变。一是对书本的兴趣逐渐大于电视等电子产品。以前为了自己省力,就让他自己到旁边去看电视,不仅视力下降,而且想象力比较缺乏。二是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倾听及语言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平时和我们交流时会时不时冒出几个成语,为幼升小打下了一些基础。三是和我变得更加亲密,以前放学后问他学校里的事,就回答我不知道、忘了,现在变得很主动,会自己把学校里的趣事拿出来和我分享。

我也有了三个明显改变。一是改变了我的性格。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以变其气质。这句话我现在深有体会。通过经典书籍的熏陶,我的性格慢慢变得宽容,和孩子在一起也不再是独裁者的角色。二是让我更加自信。工作之后的学习都是临时抱佛脚,常常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追悔,也常常会有一种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在陪伴儿子阅读的过程中,我慢慢找到了最初对文字的喜欢,工作中的一些文字工作变得不那么可怕了,工作变得得心应手起来,人也越来越自信。三是提高了我对生活的认识。自古以来,书籍就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无论是严谨雄辩的哲学思想,还是奥妙无穷的科学知识;无论是精美绝伦的唐诗宋词,还是扑朔迷离的寓言神话……无不以书的形式传承至今。通过阅读不同的书籍,拓宽了我的视野,开阔了眼界,等同于走出了象牙塔。

看过这样一个公式,1.01的365次方=37.78343433289>1;1的365次方=1;0.99的365次方=0.02551796445229<1。365次方代表一年的365天,1代表每一天的努力,1.01表示每天多做0.01,0.99代表每天少做0.01,你看差别太大了,365天后,一个增长到了37.8,一个减少到0.03!看了这个公式,让人感叹。阅读也是一样,每天多看一会会,积少成多,就会带来巨大的飞跃。

阅读的热情不因悲欢离合而起伏,劲头不随阴晴圆缺而波动,每天都雷打不动地把它完成,不放过每一天的庸碌,不原谅每一天的懒散。进步,不需要很多,一点点就好,就是今天的自己比昨天强。

(作者系浦东新区惠南镇惠民居委居民)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三等奖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