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浅谈《当呼吸化为空气》一书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 何旖旎

培根曾说: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

题记

在纷繁复杂的大城市中,大部分人已经被快节奏的生活所打扰,却很少有人真正能够停下脚步来思考和品味人生。读书是我生活的一大乐趣,在书中的字里行间,我能够品味种种不同生活,感受不同角色所经历的世道人情。

近来,我有机会读到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美国作家保罗卡拉尼什所写的《当呼吸化为空气》一书,书中讲述了作为医生的他得知自己被诊断出肺癌后对生命的理解和思索,这本书在我长大却未成熟的年龄段里,确是黑暗中指路的明灯。书中保罗以一个病人与患者的双重身份来探寻生命的意义,他曾是一位医生,而且即将获得斯坦福医学院外科教授职位,并主持自己的研究室,在即将到达人生巅峰的他却被诊断出了第四期肺癌,这对一个仅是而立之年的人来说必定是重重的打击。当初保罗为了更深层地探寻人生意义,选择了弃文从医。在患病前期,他依然选择重新披上白大褂,直至后期病魔的侵蚀,才迫使他停下手中的工作并用文字记录他的余生。

感谢这本书的存在,让我在这个涉世未深的年纪里理解了生命的价值。小时候我曾经在医院里听到过一种令人刻骨铭心的哭喊声,那是一个妻子试图喊醒奄奄一息的丈夫,我只记得那种哭喊是那样的撕心裂肺,那样的地动山摇!当然,那时候我并不懂生命的意义,只是很害怕这么大的哭喊声。现在回忆起来,也感受到了害怕,但害怕的不是声响,而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我能感受到病人的无能为力,也能体会到家属的呕心断肠。人的一生是未知的,谁也想不到死神会降临到一个温柔敦厚的人身上,正是生命的不可预知性,才让我悟出了活在当下这层含义,我们并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消遣和挥霍,只有走好人生的每一个脚印,用心对待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和物,才能发挥人生的价值,使我们在晚年不留遗憾。

如今的医患关系也是十分复杂的,在过去的几年中,医患纠纷时常进入我们的视线,公众开始质疑医生的道德和医疗水准。在保罗的叙述中,我们能看到作为医生的他,为的并不单单只是救死扶伤,而且引导患者和家属度过最艰难的时期。除了对自然科学的涉猎,医生同时也应具备深厚的同理心与人本主义价值,即使患者在同样的年龄患有同样位置的肿瘤,但由于他们所处的家境、所接触的环境、所承担的责任不同,医生所给予他们的治疗方案也不尽相同。身为医者,这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使命。我相信保罗对这份职业的解读能够给予国内医者一些启发,同时也能激发作为患者的我们对当今医护人员的理解与信任。

生命诚可贵,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每一次坎坷与欢笑,都将成为我们生命轴上的耀眼的坐标。所以书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的哺育,更有生命的启迪。我愿在书中看尽人世浮沉,感受命运的跌宕起伏。感谢有书,教会我不要患得患失,要静下心来面对我人生的潮起潮落,唯有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

(作者系闵行区浦江镇联合村在读大学生)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优秀作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