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偶遇,是一种幸福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 赵圣霞

偶遇此书,是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停下脚步,或许会有更美好的事物等待着你《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出现一位朋友的微信圈里,停下手中所有一切,急忙借来阅读家里藏了不少当下流行的书,唯有这本书真正走进我当下心田,为我明天的路何去何从,点亮了一盏灯。

幸福从不偏爱任何人。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和父母同住一屋,与妹妹同睡一床,在那掉了漆的写字台做功课小时候最大梦想是拥有自己房间,自己的床,自己的写字台,放置喜欢的书籍,该多幸福啊!小时候的衣服、鞋子,包括小学和初中的书包,都是妈妈亲手缝制。长大了,一切都实现,貌似却不以为然了正如书中写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日,充分享受物质生活,却依然感觉不到幸福的人比比皆是。从小母亲叮嘱我们一句话,女人赚钱自有她的价值,哪怕只是一分钱。抱着一份读书能改变命运希望,努力读书成了那个年代唯一值得精神骄傲的产物。学历是貌似成了我追求幸福的唯一途径。

我记得2003年,母亲因为一次意外骨折入院,缴纳3000元押金。月光族的我,竟然3000元拿不出来,当时也面临公司人员裁减我幸运地成为被裁的那一位。当时我觉得,只有获得更高的金钱收入,才是获得幸福的第一步!再次找工作,去挑战销售从助理开始做起,熟悉新公司到熟悉新产品,拜访客户,报价促成订单,一切貌似顺利。我也相信,一个人越努力会越幸运,收入也从3位数到4位数再到5位数收入增加,女孩子可以买漂亮衣服,买包包,却依然是月光族,心中是有喜悦,因为努力有了结果。但并不是最幸福,因为工作中腿部受伤,因为为了讨回收入去申请劳动仲裁保护,这一切只是为我的人生多了份经历,多了份阅人的能力。当我在外面绕了一圈,再回到农村我生活的长兴岛时,我越来越爱我的家乡。交通便利,空气新鲜,有亲人陪伴,有妈妈做的饭菜,有蓝天白云,有孩子欢声笑语原来绕了一圈,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幸福不是有多少财富和多高地位,本身不能和幸福画上等号。小时候幸福是很简单的事,长大了简单就是很幸福的事!

如何面对人生中的得与失,这是很多人纠结的问题。执着却是一种负担。回想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真的是太执着,执着到不顾家人和至亲人的感受。在意太多,越会被外界的浮光掠影所迷惑。而我又何尝不是呢?太在乎自己的着装是不是精致潮流,太在乎自己的妆容够不够精致,太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太在乎那份感觉,太在乎面子问题,所以让自己活得好辛苦,再炫耀的光环无法让自己内心释怀。当我读了这本书,再次审视自己,是不是该放下些东西?我脱去了职业装、高跟鞋,不再去过多用护肤品,只是一些简单护理,衣着随心,穿得舒坦!不要太在意脸上的斑点,那是岁月给我的标点符号。正如书中说到,人生路上,失去从来就不是穷途末路,而是该转弯了。转弯处将又是一道靓丽风景,我是一位有福之人,偶遇贵人,再次开启我的创业大门!看淡得失,以更加坦荡豁达,不以利益为目的生活,我内心感觉从未有过惬意与幸福。

把每一天都当作一个值得享受、值得追去的日子,时时刻刻审视自己内心是否充实,是否因为这种充实而快乐。我很喜欢这句话,我也是这么去感受我内心的充实在去儿童福利院和同济医院做志愿者的几个年头里,一个人只有学会了如何去爱才会懂得如何去爱?上帝为他们关上一道门的时候,同时为他们打开一扇窗;上帝为他们折断了翅膀,告诉我们没有翅膀的日子靠自己去精彩。一个得了脸部血管瘤的男孩,脸被撑的发紫肿大,他与我同姓,作为志愿者的我,陪伴他和其他没了翅膀的孩子参观自然博物馆。在快过年的日子里,博物馆里好多张开翅膀的孩子和家长,惊讶的眼神看着男孩,男孩不以为然,笑呵呵地继续参观世间所有美好都在于心,心里充实了,幸福了,何须在乎别人眼神和言语呢?活动中有这样一个环节,几十号人在会议厅热烈掌声欢迎入场的环节,我特地申请这个男孩参加。当掌声从小雨声到中雨声再到大雨到雷鸣般掌声,孩子用手捂着嘴巴上台,难以置信,会如此受宠爱与被爱,是种幸福的感觉,当时的我被感动得眼眶湿润!

读书的感受,如同品茗,心情不同茶品口感不同!我欣赏此书,是因为当我们慢慢开始有人生经历的时候,每一个字都有他独特的韵味!

(作者系崇明区长兴镇滨江苑居委居民)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优秀作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