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陪孩子长大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 吴春玲

我是一个新手妈妈。自从怀抱小儿,我就开始思考如何当一位好妈妈了,并且强烈感觉到妈妈和老师的角色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虽然从教十四五年,但是开始研究孩子的心理还是从2014年参加家教指导师培训开始。课堂上华师大、上师大的教授对于孩子发育各阶段的分析,还有教育的新理念传播,使我对于教育心理学和当代家庭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儿子的降生更加促使我加快脚步跟上他成长的步伐。就这样,曾经手捧张爱玲、张小娴作品的我,开始转型看起了育儿书籍。更是在回到学校参加了家庭教育指导论文征文比赛后,通过家教委员会会长的推荐,知道了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老师的名字,并通过网络找寻到了李子勋老师的著作《陪孩子长大》。

从怀孕到生产之后,我就一本完整的书也没读过,一是没有时间,二是没有一本足够吸引我去读完的书籍。而当我来到新谊村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拿到《陪孩子长大》这本书后,就好像着了魔一样,被此书深深地吸引着,并且越读越兴奋,非常急切地想与人分享。这本《陪孩子长大》分为四章、三十六讲,对照孩子成长的四个阶段幼儿、少儿、青春期、青年精选典型案例,采用十分形象生动的方式探讨了备受社会关注的亲子问题,带我们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解读成长的烦恼,讲述与孩子良好的沟通技巧,为父母提供了陪孩子长大的实用方法,绝对是父母和即为父母之人的必备之选。细细研读之后,发现对自己的教师工作也受益匪浅。

比如李老师在《儿子动手能力差》这个案例中,就分析了孩子不愿意写字的原因并且给出了我认为有效的建议: 要想让孩子对写字感兴趣,就要想办法让写字与快乐的体验结合起来。孩子不爱写字或者写字潦草,是我在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中经常面对的难题,家长经常苦恼地向我寻求提高孩子写字速度与质量的方法,而每次我也是计无可施。这下可好了,李老师提出的建议我觉得非常可行: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特点来建构这样的联系,比如把他书写的句子贴在显眼的地方,父母天天欣赏,让孩子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很重要。或者使用心理代币法,在孩子写完一篇字时,给他的盒子里装上一颗棋子,等棋子凑够十颗,就答应他一个要求。这样就可以把写字与孩子获益联系在一起,让孩子觉得写字是很有意思的事,比教育他说写字对将来有多重要更实际。这个好办法在我通过班级群告诉家长后,家长们纷纷效仿起来,效果也在逐渐显现。

再比如在处理孩子犯错的问题上,李老师认为处理孩子的破坏行为或出错有两个原则: 一是要孩子自己承担责任: 比如亲自承担后果、处理后事。二是帮助孩子从错误中获益: 想想在这次事情中有没有其他的可以成长的机会。不利为有利。李老师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特别强调改译孩子的行为,比如孩子不小心拿了别的小朋友的东西回家。这个时候打死也不要说偷,而可以改用妈妈知道你很喜欢这个东西,但东西是××的,她没有了多着急啊?你喜欢看到××着急哭的样子么?不喜欢,那明天我们就送回去好么?在处理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字眼需要注意不太好的事儿(指犯的错),永远告诉孩子妈妈爱你(孩子的心理依靠)。这是一段给家长的建议,同样也非常适用于做班主任的我。

孩子是上天给我们的生命礼物,我们只是代为管理,孩子有自己的意志和能力,他们知道自己的路和方向在哪里,而我们只是一个同路的陪护人。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是必须要犯错误的,孩子不经历挫折,是不会成长的。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应该了解这一点,正视这一点,并能从心理学的角度正确地处理好教学过程中所发生的事情,这样才能使孩子在学习、身体、身心各方面健康成长。

《陪孩子长大》这本书,使我更加了解孩子,也使我跟上了孩子成长的脚步。很喜欢本书结语中的一段话:社会并不像教育家所认为的那样理性和单纯,很多人写教育孩子的书不是真心为每个孩子和父母想,而是宣传一种他喜欢的教育理念、一种观点,为了维护这个观点,他会故意地把事情说得很简单明了。如果家长把教育专家的话太当真,可能会得不偿失。以此,把此语送给所有为人父母的我们,让我们借鉴教育书籍中有益的指导,在生活中不断摸索,不断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快乐、自由地成长吧!

(作者系青浦区华新镇华新小学教师)

荣获2016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优秀作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