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征文作品展示丨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发布日期:2024-01-29 分享

2023年上海“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展示--中学组)

你无法到达的地方,文字,载你过去;你无法经历的人生,书籍,带你相遇

——题记

《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而于我而言,让我静下心来的最快、最好的办法,就是钻进我的“书屋”中,把心和时间空出来,倒一杯香茶,捧一本好书,一边享受清早的晨曦、或阳光的温暖、或夕阳的余晖、亦或是月光的皎洁;一边将自己的身心沉浸在书中……

我的书屋,我所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西面和南面的墙上装着两大个书橱,一把古典的木扶梯倚靠在书橱上。东面那架高雅的钢琴安静的待在那。北面的两扇大窗户照亮了整个书屋。床下的一套精致的书桌上摆着几本摘抄本和两支钢笔。中间铺着一块小地毯,近邻着的茶几上面总会摆着一套精美的茶具,茶几对面摆放着一个柔软的沙发。

书,自小伴随着我。从外公外婆为我启蒙,给我读唐诗,吟宋词,再到听表哥表姐讲童话故事依偎在他们的怀中一起看四大名著……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在日益的书香的熏陶下也爱上了读书。从学校指定的书目,到选读书目;从课内书籍到课外书籍;从《天方夜谭》到《哈利?波特》;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童话小说到科学小品文最后是说明文和议论文。在无数个日日夜夜,月月年年之中,我讲时光沉浸与灯海之中,于千本万册中,于千思万绪中。

以前听说过这么一句话:“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土地,将未知变成知识。”但如果不去读书,就是一个邮差,风景过眼就忘,就算踏破铁鞋,又有什么用呢?那么我们最好的“双脚”便是那一双眼睛,而我们需要丈量的,便是书页上那一行行的文字。我们要用心,将书本中一行行陌生的风景,生疏的知识,扑朔的情节记于心中。

记得以前在家乡时,精神食粮缺乏,这让我变得焉了吧唧的。不知从何时,从何人那得知镇上有个图书馆,于是我就每天待在那如饥似渴的阅读,就像饥饿的人扑倒面包上一般。简直都快到夜不归宿的程度了,每天不到图书馆打烊绝不回家。依稀记得那个图书馆蛮有复古情调的,晚上伴着月光,将一盏灯放在桌上书前,灯盏内蜡上的烛光苗苗绺地向上,飘洒在墙壁上黯淡的影子,笼罩在书本上,闪烁着斑点的星光。窗外,微风吹过,送来缕缕清香;一层薄薄的轻雾,浮在树冠上,笼罩着轻纱般的梦,流水般的文字,潺潺地淌进我的心里……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当你从书页上眼,然后合上书本,依然感觉到像住在那片光里。起身,披着满天星斗,带着一腹诗书气往家的方向徐徐走去。

乡间的图书馆是我童年时的书屋,长大后,在远离家乡的申城定居后,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书屋——一间不大的书房。里面那两大面的书橱,从一开始的稀稀疏疏,到后面每行每列上都能有书,再到后面,一眼望去,书本几乎充斥了书橱的每个地方。为了更好的去区分它们,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做标签,将它们分类并重新摆放。书房内的其他地方的装饰品大多是我所珍爱的,有些具有纪念意义,有些则来之不易。它还是我的一个独立私密空间。这些种种也就加深了我对书房的喜爱。使我一有空就看书,一旦陶醉其中就无法自拔,哪怕就连外面已经夜深人静都无法察觉到,每次都是母亲催我去睡觉,可我却依依不舍,死皮赖脸的坚持要将它看完。也惹的后来母亲为了让我睡觉每天到点儿就强制性拉闸。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这个书虫怎么会善罢甘休呢?便想出了一个“完美”的应对办法—先假装去睡觉,等母亲睡了后偷偷的拿出小夜灯静悄悄的溜回书房,继续将书看完。

不管是湘江的图书馆,亦或是家中的书房都是我的乐园,是我的“书屋”,它们不像鲁迅先生笔下的三味书屋那般枯燥,其中能带给我的乐就宛如在百草园中一般。它们所教给我的知识,也绝非像三味书屋中那般死板。在那书中,我寻到了自己的梦。而那书屋就像一叶小舟,载着我的梦,驶向星辰大海。

 

作者姓名:刘盛琪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未来实验学校  

年级:7年级

书屋所在地: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新晟社区

指导老师:武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