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征文作品展示丨书屋往事

发布日期:2024-01-30 分享

(2023年上海“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展示--中学组)

书籍,是思想的具象化,是人类文明的传递链接,更是独属于每一位读书人的浪漫。

六年前的今天,我并没有像如今这样享受着宽敞明亮的书房,那时的我,不过只是一个生活在农村里的普通孩子罢了。那段时间,每天的我除了学完基本的汉字知识,就是与其他的孩子一同玩耍,偶尔帮奶奶干些农活,生活似乎很安稳,但内心却总无端升起一种落寞,空虚之感,我渐渐对这种无聊的日子感到厌倦,内心似乎总有一处空洞,在等待着某样东西的填满。

或许命运就是如此难以预料,过了一段时间,村里的村委会宣布建立了一间书屋,孩子们可以在任何时间过来阅读,这一消息对于那时游手好闲的我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惊喜,在书屋开放的第一天,我就满怀期待的闯了进去。我先前幻想过无数次书屋内的模样,但真正踏进这将来改变我人生的小屋时,心跳都漏了一拍,洁白素雅的墙壁,被擦得锃亮的木制书柜,琳琅满目的书本,无一不是我闻所未闻的,而且最重要的还是那股一推门就扑鼻而入的书香,那种宁静,安心的气息想必也不言而喻了。我缓缓挑选了一本书,小心地翻看着,那时的我认得字并不多,总看两句就得去问一句大人,却还是沉迷于白纸黑字呈现出的一个个故事,我记不清那一天读的是什么故事了,但那种文字带给我的新奇感受令我至今都记忆犹新。

此后,我基本天天都要在书房泡至少两个小时,同来看书的小伙伴也不少,但当彼此都沉浸在书海中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放下了往日的浮躁和吵闹,静下心领略着文字的魅力。温热的阳光透过有些灰尘的窗玻璃,洒在我的书上,使我的阅读时光又增添几分舒适,逐渐,我的眼界放宽到了更多不同种类的书籍:阅读历史书籍时,泛黄的纸张向我静静诉说着它的过往;阅读科幻小说时,它洁白的纸张慷慨激昂地与我探讨着未来的发展;阅读作家随笔时,又仿佛身临其境般的在面对面与他像老朋友那般聊天。除了读书,偶然兴致来了,我还会动笔写些记录生活和思考的小文章。文字的力量渐渐填满了我内心的那处空虚,而这间书屋也不仅仅只是一处阅览室了,我曾对着那些细心品味过的书籍和那张因为书本摩擦已有了些划痕的木桌满怀憧憬地许下我们之间的约定:我要成为一名作家。阳光,书本,少年,梦想,光是听着就充满了向阳而生的力量。

许久之后,父母把我接到了城市里一同生活,离开前,我最后去看了眼那间书屋,曾经阅读时激动的神情还历历在目,那天,我静静地趴在那张陪伴我许久的桌子上,感受着那缕熟悉的阳光洒在我的指尖,与我第一次在它的笼罩下看完第一本书时没有什么区别,它认真地答应会保守好我们之间的约定,我也笑着与它作了告别,并承诺将来的我一定不会让他失望。

白驹过隙,如今的我已拥有了自己的书房,阅读过的书也数不胜数,写的文章也常常得到夸赞,但我始终不会忘记那些乡下书屋带给我的无比重要的启蒙。那小小书屋里储存的是我陈旧零碎的过往,更是我熠熠生辉的希望。



作者姓名:张笑然  

学校:上海市松江区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年级:7年级

书屋所在地:上海市松江区方松街道月亮河居委

指导老师:李翊瑶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