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征文作品展示丨“长兴”之路——我的家乡-长兴岛

发布日期:2024-02-26 分享

(2023年上海“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展示--小学组)

“江面上都是日本鬼子的军舰,就听到一声巨大的轰鸣,军舰撞上水雷爆炸。”我的爸爸小时候,太爷爷跟他讲的太爷爷小时候在长兴岛的所见所闻,那时候还是抗战时期,整个国家风雨飘摇,长兴岛也没有所谓的路。

“我的家乡-长兴岛,是点缀在长江入海口的一颗明珠。”这是我的爷爷60年前写的作文,爷爷奶奶小的时候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吃过玉米碎,吃过麦麸。他们那一辈人的双脚踏出了长兴岛的一条条路,才有了现在长兴岛现在这么大的面积。

“我的家乡-长兴岛,是闻名遐迩的桔岛。”这是我的爸爸30年前写的作文。30多年前的长兴岛开始了大面积种植柑橘,爸爸、姑姑小时候会帮着打药水、采橘子。那时候的长兴岛还是处于比较闭塞的状态。我们的父辈在十几岁初中毕业的时候,就开始走一条外出求学的路,学习完几年后,又开始走外出谋生的路。

祖辈父辈的路都是在见证长兴岛的发展,听了祖辈父辈们的故事,我感受到现在生活的幸福。

现如今的长兴岛,随着长江隧桥的开通,岛上对外的交通打开了,我们去市区也变得方便了。随着振华港机,江南船厂等大企业的进入,长兴岛的工业发展也起来了。

长兴岛的景区也变多了,而我最喜欢去的就是长兴郊野公园。那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春天,那里的花竞相开放,五颜六色,而我们全家会坐在绿油油的草地上野餐。夏天,那里绿树成荫,我们小朋友们在它们下面乘凉、玩耍。鸟儿也会在枝头歌唱,好像在告诉人们夏天到来了。秋天,一片片金黄的树叶从树上落下来,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飘来飘去。公园中央有个大水池,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水里活蹦乱跳的小鱼。傍晚,水还会跟着音乐翩翩起舞,好像很多小姑娘在水中展示优美的舞姿。真是美不胜收!

我想,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而未来更幸福的生活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去创造。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为长兴岛的发展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爱长兴岛!

 

作者姓名:王梓涵  

学校:上海市崇明区长兴镇圆沙小学  

年级:4年级

书屋所在地:上海市崇明区长兴镇庆丰村

指导老师:范婷婷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