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

征文作品展示丨我和书屋有个约

发布日期:2024-02-26 分享

(2023年上海“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展示--小学组)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我们读过的一本本书,就像阶梯的一个小阶,一步一步,慢慢地通向高处,通向顶峰。

我在家里有一个温馨而美丽的书屋,那是属于我自己的农村秘密基地。书屋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类型的书籍,神话故事、自然科学、古诗词、名人传记、辅导书……在美丽的小书屋里,充斥着着醇厚的书香,我不停地读书,不断地成长,不断地编织着我心中的梦。

在早期,那时候书屋里只有几本童话书。但是在我的记忆中,那几本童话故事书中白雪公主、灰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等故事,时常让我看得入迷,为她们生活在那样的世界愤愤不平,这使我幼小的心灵萌发出一种纯真的梦,渴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拯救她们,去拯救世界的大侠梦,同样我憧憬那些奇幻而又神秘的童话世界,希望成为一名小小探险家,畅游童话的海洋。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不断扩充,我的阅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开始对唐诗宋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书屋里添加了很多这方面的书,它逐渐变成了一个诗词的国度。在这个小小的书屋中,我来到了盛世美景的大唐,我见到了李白,认识到了青莲居士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对未来充满信心而这句话现在也成了我的座右铭,在我丧气失落时鼓舞着我,激励我。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些文人墨客用诗词与血肉抵挡敌人的步伐,字字泣血,饱含着对国家的深情。从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上,让我理解了爱国的涵义,诗词影响着我的读书时光,帮助我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

如今我依然不断填充着我的小小书屋,这个书屋伴随着我的成长,我希望我可以和这个书屋相约于过去,缅怀历史;相约于现在,享受当下;相约于未来,共同成长。


作者姓名:李贝怡  

学校:上海市崇明区海洪小学  

年级:3年级

书屋所在地:上海市崇明区三星镇海中村

指导老师:龚云洲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