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大小:

保护视力色: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2020年上海报纸编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2-16信息来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沪新出〔2020〕72号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2020年上海报纸编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本市报纸出版单位:

    为提高报纸出版质量,依据《出版管理条例》《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上海报纸出版实际,2020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委托上海咬文嚼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本市报纸进行了编校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本次检查范围为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登记、具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且正常出版的报纸。本次检查为抽查,每种报纸抽查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出版的任意一期。每种报纸无论版面大小,一律抽查全部版面(含中缝),统一按实际版面字数计算。检查包括报纸广告,但广告差错不计入报纸差错率。本次检查分为初查、复核、反馈和申诉、仲裁等4个环节。

此次检查,遵照国家新闻出版署最新发布的《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根据该规定中的《报纸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来统计参检报纸的编校差错率。

检查结果按照差错率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3个等级。报纸差错率不超过1/10000(含1/10000)为优秀,超过1/10000不超过3/10000(含3/10000)为合格,超过3/10000 为不合格。

二、检查结果

本次共检查报纸79种,其中,22种报纸编校质量优秀,占比27.9%;52种报纸编校质量合格,占比65.8%;5种报纸编校质量不合格,占比6.3%。

按差错率由低到高排列,最低的是《上海证券报》,差错率为0.06/10000,其次是《小青蛙报》,差错率为0.17/10000,第三是《上海日报》(英文),差错率为0.31/10000。排名最后的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报》,差错率为4.1/10000。

三、差错情况

本次检查,报纸编校质量总体上较2017年有较大的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典型性问题:一是用字差错,使用不规范字和错别字;二是用词差错,主要有词形误用、词义误解、词性误用、易混词误用等;三是表达差错,句子表达中出现不合语法、不合逻辑的错误,主要有表意不清、结构错乱和关联词语错误三种;四是知识内容差错,文字陈述的知识内容不符合客观事实。还有标点符号差错、数字用法差错等。

四、后续工作

本次编校质量检查为优秀的报纸,希望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办报质量。建议报纸的主管主办单位对报纸编校质量为优秀的出版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对本次编校质量检查不合格的报纸,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要求报纸出版单位提出整改措施,待整改措施落实后,再予以通过2020年度核验;二是将检查结果纳入报纸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在相应指标中予以扣分处理;三是委托相关机构,在2021年对不合格报纸编校质量再次复查;四是对不合格报纸采编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特此通报。

附件:2020年上海市报纸编校质量检查结果一览表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2020年12月11日

抄送:国家新闻出版署,报纸主管、主办单位

  • 打印此页
  • 关闭页面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上海市版权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0—6:00
地址:上海市绍兴路5号  邮编:200020 电话:8621-64370176 传真:8621-64332452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局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4920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