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大小:

保护视力色: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22年“3·15”印刷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03信息来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沪新出〔2022〕13号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22年“3·15”印刷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本市各出版单位,相关印刷企业、发行单位、质检机构: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印刷复制质量监管职责,筑牢质量安全屏障,推动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2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上海实际,决定在上海出版行业开展2022年“3·15”印刷质检活动,并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发行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对主题出版产品印制质量进行抽检。主要包括2020年至2022年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图书报纸期刊等。

(二)对印刷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的广告宣传品和作为产品包装装潢的印刷品进行抽检,对过度包装、奢侈浪费行为进行专项督导规范。主要包括2022年生产的食品、饮料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包装装潢印刷品。

(三)对热点领域出版产品印制质量进行抽检。主要包括2020年至2022年出版的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主的体育类图书、以外交和国际关系为主的政治法律类图书、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的医药卫生类图书。

(四)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进行检查。主要包括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中小学1至9年级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同时兼顾其他品种教材。

二、工作时限

2022年“3·15”质检活动于2022年6月启动、9月底结束;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于2022年6月启动、8月底结束。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质量安全屏障。要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供坚强的印刷复制质量保障,扭转“以洋为美、以洋为尊”的不良包装倾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开展全过程巡查和质量帮扶工作,组织质检机构进行样品检验,并与行业“双随机” 抽查等工作相结合,具体如下:

(一)开展企业自查。各单位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质量检查制度,针对本单位薄弱环节,开展质量自查,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出版产品质量。

(二)开展全过程巡查和质量帮扶。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质检机构及业内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巡查,排查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及时发布质量安全风险警示信息,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三)组织本地主题出版产品、中小学教材排产印制,做好协调保障。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负责与主管部门、出版单位、印制企业及发行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主题出版产品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发印时间、印制周期及配送周期,制定完善排产印制计划,做好统筹协调,集中优质产能,落实好主题出版产品和中小学教材按时、保质、保量印制、配送工作,确保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

(四)开展质量抽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抽检工作,委托质检机构到出版单位库房、印刷单位、出版物市场进行随机抽样检测。

1. 对本市主题出版产品进行抽检,抽查出版单位总数不少于20家,每家不少于5个品种。

2. 对本市广告宣传品、包装装潢印刷品进行抽检,抽查印制单位不少于5家,每家不少于2个品种。

3. 对本市热点领域出版产品进行抽检。抽查出版、印制单位不少于5家,每家不少于5个品种。

4.对本市教材印刷企业进行过程监控,对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抽检。对国家统编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行检查,对8万册以上教材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其他教材进行随机抽检。抽样检测总量不少于200个批次。

四、结果及反馈

1. 质检机构于9月30日前完成全部抽检工作,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抽检数据、结果、分析等,以总结报告形式报送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于2022年11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

2. 2022年“3·15”质检活动抽检结果将向本市出版单位、印刷企业反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对过度包装、奢侈浪费行为进行约谈以督导规范;对存在出版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版单位、印刷企业进行约谈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附件:2022年“3·15”印刷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环保质量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2022年6月2日

 

抄送:各区出版管理部门


  • 打印此页
  • 关闭页面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上海市版权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0—6:00
地址:上海市绍兴路5号  邮编:200020 电话:8621-64370176 传真:8621-64332452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局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4920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