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管理园地

怎样获得出版物信息(六)

发布日期:2012-04-11 分享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

                    如何从《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获得出版物信息?

    一个优秀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除了要做好书屋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还要具备熟练获取外界出版物信息的能力,以便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这里所说的出版物信息主要是指书讯,即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的出版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出版物的类型、价格、内容、购买方式等。
    针对农家书屋的特点,我们认为管理员可以从专门为农家书屋制作的书刊、网站获取出版物信息,也可以从一般的报纸、期刊、电视、广播及网络媒体等获取。归纳起来我们可以从以下五种渠道来获得出版物信息。

                      从《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获得出版物信息

  为方便农家书屋管理员及时掌握图书出版信息,新闻出版总署专门组织编写了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为全国的农家书屋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
  《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专刊》(以下简称《书目专刊》)是由《全国新书目》杂志社编辑,由“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工作指导委员会”审定,并以《全国新书目》增刊的方式出版。
    现以《书目专刊》(一)为例作一介绍。
    《书目专刊》(一)收录图书约5000种。为了方便读者查阅,《书目专刊》(一)提供了两种查询方式,第一种查询方式是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将所有图书分为22种,每一种按照A、B、C……的序号排列;第二种查询方式是按照出版社名称来分类,出版社的排列是按出版社名称的第一个字的声母为序,找到一个出版社后就会看到该社所有被推荐图书的名单和相关信息。
  管理员可以利用《书目专刊》(一)中的两类查询方式查找书目。
  (1)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查找
  本书第二章已经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书目专刊》(一)按照该分类法把所有推荐图书分为22类。管理员可按照22类的分类方式查找自己需要的图书。《书目专刊》(一)第14页,印有分为22类的“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分类目录”,每一类前都有一个代码,后面有一个页码表示该类书目在正文的位置。比如,“农业科学类”的代码是S,页码是P62,我们就可以直接翻到第62页,看到该刊共介绍了1932种农业科学类图书。《书目专刊》(一)从第15页到第105页都是按22类查询的图书分类目录。下面介绍该查询法如何使用。
  例1:在《书目专刊》(一)中查找有关肥料方面的书。首先,我们需要判断它属于22大类中的哪一类。根据常识,肥料应属于农业科学方面;然后,在《书目专刊》(一)第14页的分类目录寻找“农业科学”类,我们会看到它在内文的第62页;翻到第62页,就会看到许多农业科学类的推荐图书;再逐行寻找,就可以找到多本关于肥料方面的图书了,比如《肥料实用手册》、《肥料施用100问》、《科学施肥》等。
  例2:在《书目专刊》(一)中查找有关乡村医疗方面的书。方法同上,先确认要找的书属于哪一类,然后在目录中找到该类所在位置。显然,乡村医疗方面的图书应属于“医药、卫生”类,这类图书在书目正文第50页,在第50页的医药、卫生类中第四行就是《乡村医生手册》。 
  (2)按出版社名称检索
  《书目专刊》(一)从106页起到第225页提供了以出版社名称为索引的书目,熟悉出版社情况的村民可以通过翻阅这个书目来查找相关内容。出版社的先后顺序是按该社全称第一个字拼音的声母的音序排列的。比如,我们想找金盾出版社的图书,就可以顺攀槟空摇癑”开头的出版社名,于是,在第128页就可以看到金盾出版社出版的所有推荐书目资料。
  该类查询方式的书目内容除提供了图书的书名、作者、出版日期、书号和定价外,还提供了出版社的地址、电话(传真)、网站、邮箱等联系方式。管理员如果对哪个出版社的图书感兴趣,也可以通过电话、信函或者邮件的方式与出版社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农村读物主要出版单位名录以及联系方式可参见本书附录的相关内容。
  (3)解读书讯信息的含义
以《乡村医生手册》一书为例。
  找到《乡村医生手册》一书后,会获得关于这本书的一些书讯:
  乡村医生手册/孙明.— 金盾出版社,2006.05. 7—5082—0146—9:¥36. 50。
  斜杠前是书名,斜杠“/”后是作者、编者或译者名;
  横杠之后是出版社名;
  2006.05表示出版时间是2006年5月;
    表示书号;
    ¥36.50”表示定价是36.50元。
  这一段的含义是:《乡村医生手册》一书是由孙明编著,金盾出版社于2006年5月出版,书号是定价36.50元。这样,我们就对这本书的相关信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如何从中国农家书屋网获得出版物信息?

  中国农家书屋网是新闻出版总署专门为农家书屋建立的网站。该网站的地址是http://www.zgnjsw.gov.cn。网站的开通,标志着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登陆该网站的方法是:直接在电脑IE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网址,敲回车键确认后,即可进入农家书屋网站的首页,然后根据页面提示查看相关内容。
   1.中国农家书屋网栏目介绍
  中国农家书屋网于2007年10月正式开通,有新闻中心、政务信息、各地动态、魅力书屋、专题栏目、书屋管理、社会捐赠、农民园地、读书频道、在线服务等十个栏目。
  首页:首页是农家书屋网的第一页,常常刊登国家领导人和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关于农家书屋工程的讲话,并刊登有其他栏目的主要内容。
  新闻中心:主要刊登了全国各地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要闻,比如10月29日更新的新闻中心头条就是:“河南省郑州市城区筹资12万为农家书屋添新书”。
  各地动态:该栏目主要有专题报道、经验交流、图片集锦、人物访谈、全国农家书屋分布图等版块,客观地反映了农家书屋工程的建设情况。
  魅力书屋:主要介绍了全国各地的特色书屋和典型人物,同时,展示出许多魅力书屋的照片,更为客观、形象地反映了农家书屋工程的进展。
  书屋管理:主要介绍了农家书屋工程的各种管理制度,并介绍了许多成功案例和优秀书屋管理员风采,各农家书屋管理员可以参考本栏目提供的内容来制定本村书屋管理办法。
  农民园地:常常会刊登许多最新的农村致富信息。这些信息对农民很有用处,管理员可以把它写在农家书屋的黑板上或者打印出来贴在墙上供村民阅读。
  2.如何使用中国农家书屋网获取出版物信息
  第一,查看“推荐书目”。在中国农家书屋网首页的左下端有一个“推荐书目”版块,管理员一方面可以浏览此版块上的图书封面和信息,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点击右下角“更多”这个按钮,进入推荐书目的专题网页查看更多的信息。这个专题网页上有许多图书的介绍。管理员可以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网站来给村民提供更快、更多、更好的服务。
    第二,登陆“读书频道”栏目。在“读书频道”里,不仅有专家推荐的好书,还有关于该书的书评,通过书评,管理员可以更全面、深入地了解这本图书。

                            怎样从纸质媒体获得出版物信息?

    纸质媒体是我们获得出版物信息的重要途径。
    纸质媒体包括两大类: 
    第一类 书讯类报刊
  书讯类报刊分为专业类书讯报刊、出版类报刊和一般报刊的书讯专版或栏目。
  专业类书讯报刊。我国主要的专业类书讯报刊有《全国新书目》、《新华书目报》等。《全国新书目》是由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主办,《全国新书目》杂志社编辑、出版的,是书目检索类半月刊,主要为读者提供全国各出版社最新的出版信息;《新华书目报》是新闻出版总署主管、新华书店总店主办的中央级专业图书出版信息类报纸,含《社科新书目》、《科技新书目》、《购书指南》三大子报,是汇总了各类图书、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最新出版信息的商务传媒。
  出版类报刊。我国主要的出版类报刊有《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华读书报》、《中国图书商报》、《文汇读书报》、《出版商务周报》、《书摘》等。
  一般报刊的书讯专版或栏目。各地一些综合类日报、晚报也设有相关的读书栏目,如《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羊城晚报》、《金陵晚报》、《齐鲁晚报》都设有“读书版”,《南方都市报》开设了阅读周刊。这些“读书版”大都会以书评、介绍、销量统计等各种方式刊登书讯。另外,其他的专业报刊如《中国文化报》有时也会拿出一定版面刊登书讯,管理员可以留意。
   第二类 内部书讯报刊
  上述这些都是公开发行的书讯报刊,此外还有内部的、不公开发行的书讯报刊。有些出版社、大型图书网站等也会定期或不定期的就本社出版的图书编辑一些报刊书讯,这些内部刊物往往不对外发行,只作内部使用或者赠送给客户。 如中国农业出版社编辑的《农业出版简讯》、中华书局编辑的《书品》以及卓越网的《卓越网会刊》等。管理员可以向出版社提供自己的联系办法,请出版社在书讯出版后邮寄一份,以便及时掌握出版信息。

                         怎样通过电视和广播获得出版物信息?

    广播电视是我们了解和获得出版物信息不可缺少的工具。 
    1、如何通过电视了解信息
  第五章提到的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CCTV7)是农业、军事、科技频道,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是农业、农村节目,主要有聚焦三农、致富经、生活、农广天地、天天饮食、动画城、人与自然特别节目、每日农经、科技苑、科技博览等栏目,每天播报大量农村新技术、新知识、新信息等内容,也有一些农业科技书籍的出版信息。
  很多地方电视台也开设了农民频道,比如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设置了三农最前线、农科大讲堂、致富情报站等丰富多彩的栏目,还报道一些有关农村的信息和书讯,农家书屋管理员可以通过收看电视节目来了解相关内容。
  2、如何通过广播了解信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各省、市人民广播电台都有很多农村生活栏目,管理员可以通过收听广播来了解出版信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频道每天早间5:40-6:00有一个中国农村报道专题栏目,每天都播报关于农村、农民、农业的相关内容,也有一些有关农村、农业科技发展方面的书讯。
  经常收看农业节目和收听农业栏目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了解与农业相关的出版物信息。遇到重要的信息报道,管理员还可以用录像、录音的方法把信息保存起来,然后组织村民一起看,一起学习。

                         怎样从网络媒体获取出版物信息?

    网络具有强大的搜索功能,是农家书屋管理员获取出版物信息最为便捷的方法之一,也是获得出版物信息的重要途径。
    常用网站
  网络具有信息量大、搜索快捷、使用方便的优点,农家书屋管理员应熟练掌握并使用网络,以获取各种出版物信息。与出版物相关的网站主要分为三大类。
    1、大型专业网站
  刊登出版物信息的大型专业网站有卓越网(http://www.joyo.cn)、当当网(http://home.dangdang. com)、贝塔斯曼在线(http://www.bol.com.cn)、北京图书大厦网上书店(http://www.bjbb.com)等。
  这些网站都是大型的网上书店。打开这些网站的主页,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出版物信息,并且按社科、少儿等内容进行了分类,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想要的出版物信息。比如打开北京图书大厦网上书店的网站后,在首页上出现“管理、外语、小说、农业林业……”等分类内容,点击进去后,即可查看图书的封面和详细信息介绍。
    2、出版社网站
  目前,大多数出版社都开设了网站,并在网站上刊登该社出版的相关书讯。比如,以出版农林图书著称的中国农业出版社(http://www.ccapcom.cn)、金盾出版社(http://www.jdcbs.com.cn)、中国林业出版社(http://www.cfph.com.cn)等都建有自己的网站,在网站上刊登了本社的书讯。管理员可以直接登陆这些出版社的网站,来查找该社图书信息。比如,打开金盾出版社的网站后,选择“网上书店”,点击进入后即可看到很多该社图书的封面和信息。另外,管理员还可以通过注册成为出版社的会员,享受更多的书讯服务。
  3、大型门户网站
  大型门户网站指的是综合类网站,这些网站几乎都设有与读书相关的栏目,比如搜狐网(http://www.sohu.com)读书频道、新浪网(http://www.sina.com.cn)读书频道等。在这些门户网站的读书频道上有大量、详细的出版物信息,管理员通过访问这些网站的读书栏目,可以直接获取出版物信息。
搜索方法
  互联网上有很多专业搜索网站,比如常用的百度、谷歌、搜狗等,只要在搜索引擎的对话框中输入想要搜索的内容,就会得到很多相关的网页,点开网页就可查看其中的内容。下面介绍具体的搜索操作方法和图书信息搜索方式。
  (1)网络搜索操作方法
    第一步,打开电脑,双击鼠标打开互联网IE浏览器;
  第二步,在屏幕上方的地址栏中输入http://wwwdangdangcom,然后按“Enter”键确认;
    第三步,在首页上方的搜索对话框中输入要查询的信息,比如《乡村医生手册》,然后选择在图书分类中搜索,就会出现《乡村医生手册》以及相关图书;
  第四步,双击鼠标选中图书,点开查看具体内容;
  (2)图书信息搜索方法
  书名搜索在知道书名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搜索书名,得到这本书的确切信息。比如以上操作显示,在当当网上直接搜索《防护林栽植技术》,就可以查看这本书的出版者、出版日期、定价以及内容介绍等。
  模糊搜索如果不知道书名,可以就其类别进行模糊搜索,模糊搜索往往会得到很多相关内容,这需要管理员进行识别。比如,在当当网站上搜索“温室 大棚”,立刻出现许多包含这两个词语的书名,管理员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

                    怎样从新闻出版及其他文化机构获得出版物信息?

  农家书屋管理员可以通过政府的新闻出版、相关文化机构、相关行业协会去了解出版物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是负责管理国家新闻、报刊、出版、印刷、发行等工作的政府机构,网站为http://www.gapp.gov.cn。该网站介绍了许多出版物信息,农家书屋管理员可以登陆该网站查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有新闻出版局,副省级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也设有新闻出版局,这些机构的网站上一般都会发布一些出版物信息。管理员可以登陆查看。如果遇到疑难问题或者需要帮助,也可以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的方式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发行处咨询。
  农业部(http://www.agrj.gov.cn)和文化部(http: //www.ccnt.gov.cn)以及各省的文化厅的网站上也经常会有一些有关出版物的信息,管理员还可以登陆以上网站来了解。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