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管理园地

如何按类分拣

发布日期:2012-04-11 分享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

    管理员在熟悉了农家书屋图书分类法的六大类型后,就可以对接收的图书进行分类了。

  在分类时,图书的书名、前言、内容简介、目录所提供的信息都可以帮助管理员了解图书的内容,判断图书的类型。管理员还可以参考图书版权页上标注的图书类别来判断图书类型。

  判断了图书的类型,就可以将同一类型的书放在一起。接收的全部图书通过逐一判断类型、分拣放置,可以分为六堆,为下一步的整理做好准备。

  归类时可以在书脊处贴上标签,注明图书的类型、编号等,以便于日后的管理。如果接收时没有来得及加盖藏书章,应在按类分拣时给图书加盖藏书章。

  这里提供一个便于分类管理的小窍门供管理员参考使用:管理员在图书书脊处贴标签时,可以采用不同颜色的标签。例如政经类图书侧面贴红色标签、科技类图书贴黄色标签、生活类图书贴蓝色标签、文化类图书贴绿色标签、少儿类图书贴橙色标签、综合类图书贴紫色标签。这样就可以直接从颜色上加以区别。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