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管理园地

图书如何编号和登记

发布日期:2012-04-11 分享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

    图书分类之后,还需要对各类图书中的每本图书进行编号,并把图书编号记录在图书书脊的标签上。这样做一是为了掌握每类书的数量,二是便于图书的上架排列。

  为了便于借阅、查找,管理员还应该准备一个图书分类登记本,把各类图书的编号及相关信息填在图书分类登记本上。

    1、编号

  编号的基本格式是:类型名称+图书序号。如某书屋有100种科技图书,管理员可以将这100种图书编为:科技类1, 科技类2, 科技类3, 科技类4,…… 科技类100。在编号时,对内容相近的图书应尽量集中编在一起,以方便管理。例如,科技类中,作物种植、栽培等图书的编号应集中在一起,家禽、家畜等养殖类图书的编号应集中在一起。文化类中,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类图书的编号应集中在一起,人物传记、历史故事等历史类图书应集中在一起。

    2、登记

  图书分类登记本应按图书的六大类型分为几个部分。管理员在填写图书分类登记本时,应将图书按类型分别记录在图书分类登记本的各个部分。登记的图书信息应包括:图书的书名、图书编号、出版社、出版日期、价格和册数。备注栏目可以用来记录图书的损坏或丢失等情况。管理员在准备登记本时,要注意在本上给各类图书登记预留空间,为以后增添的图书预留空间。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