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扫黄打非”工作回顾(三):突出“扫黄打非”案件查办,确保整治突出问题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12-21 分享

今年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坚持将查办案件作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主要抓手,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共报备重大案件29起,14起涉“网络传播淫秽物品”“侵犯著作权”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国家版权局等联合列为全国挂牌督办案件。案件查办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为契机,加大“护苗”案件查办力度。协调开展少儿类非法有害出版物集中整治,严查夹杂“黄暴毒”以及宣扬邪教迷信内容的儿童图书。组织开展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市文化执法部门共检查校园及周边文化场所2220余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1万余件,立案查处“护苗”案件50多起,有效彰显了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利的决心和毅力。

此外,为发挥“扫黄打非”工作机制作用,积极主导推动相关重点案件的行刑衔接,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高院和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召开“扫黄打非”案件研讨会,就奉贤区一非法销售出版物案和嘉定区一制售非法音像制品案开展充分交流和研讨并取得共识。

回顾2021,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卓有成效,坚持系统观念、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统筹网上清理与网下打击、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深入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有力维护健康平稳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