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扫黄打非”工作回顾(二):突出与多平台有效融合,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取得实效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12-17 分享

进基层工作是“扫黄打非”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与多平台融合工作,早在去年就和市住建委、市民政局联合发文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和网格化管理、社区治理相融合,今年进一步指导各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徐汇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积极主动对接“一网统管”城运平台,研究探讨在平台中开发“扫黄打非”模块,让大数据在预警机制中发挥作用,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利用“一网通办”的海量数据,赋能“一网统管”的事中事后监管。今年7月,徐汇区某地铁口出现流动书摊,系统提示需要实地核实,网格员到达现场时发现属地城管、文化执法工作人员也在现场执法。

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自主开发了“扫黄打非”云平台,与“随申办市民云”“云邻里”“阳光村务公开”等村居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进行数据融合对接,让每个百姓、村居“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街镇“扫黄打非”办、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通过信息化平台串联起来,形成具有“扫黄打非”宣传引导、活动举办、线索上报等功能的云平台。

浦东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做好“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活动,以“三议一公约”(村民会议、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公约)为重要抓手,发挥“政法”人作用,发动社区民警、治保干部、矛盾调解员逐一入户,不断充实“老百姓讲师”队伍,以最简单最平易近人的“拉家常”方式给社区群众讲解典型案例,宣传“扫黄打非”相关工作。

在12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发布的《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及示范标兵名单公示》中,闵行区浦江镇、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界龙村和金山区张堰镇入围。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