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上海织牢织密“扫黄打非”综治网络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2-25 分享

为适应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上海各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积极走访成员单位和街镇社区,努力完善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扫黄打非”综合治理网,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及“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奉贤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公安奉贤分局、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开展双向专题走访,就推进2022年“扫黄打非”重点工作、文化市场监管任务、行刑衔接案件办理和“护苗”专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会商。双向走访期间,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传达了全国和上海“扫黄打非”会议精神及区委领导对做好今年“扫黄打非”工作的指示要求,通报了近期奉贤区组织落实各专项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进展与阶段性成果,沟通交流了各自领域“扫黄打非”工作内容、行政审批数据、市场检查和案件办理情况,并在有效落实例会通报机制、联合执法机制、重点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和跟踪机制等方面进一步达成了共识。

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为夯实辖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基础,不断强化街道(镇)属地责任,进一步推动平台融合、市场监管、培训宣传等工作高效开展,自2月9日起对万里街道、长寿街道、宜川街道、真如镇街道分别进行走访调研,对接相关工作。在走访中,各街道(镇)就“扫黄打非”工作及非法卫星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今后的相关工作以及新兴领域特别是密室剧本杀等新型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问题进行探讨沟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表示,目前普陀区“扫黄打非”工作及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已通过区委政法委平台全面纳入“平安普陀八项平安行动”中,是普陀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隐患常态化治理的重要措施和抓手,各街道(镇)要根据整体部署,落实各项指标任务,妥善履行属地责任。同时,要充分发挥三级联动机制优势,有效推进“扫黄打非”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在保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面发挥好督导和支撑作用。

为深入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嘉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一行赴区教育局走访调研“护苗”工作。调研过程中,双方就如何抓好抓实“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建设工作、推进区级“护苗联盟”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宣传手段、净化校园文化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接下来,嘉定区“扫黄打非·护苗”工作将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单位)特点和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全方位隔绝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向学校侵蚀,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并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切实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2月21日下午,杨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与区委网信办召开年度工作对接会。会上,双方就网络治理、互联网企业监管、案件办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指出,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和区委网信办要加强沟通,互通有无,强化联动,在互联网企业监管方面形成合力,共同研究核处案件线索,加大对企业的检查督导力度;要联合行动,开展专场培训、普法宣传等活动,联合开展“护网”行动,共同守护本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