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蓝光行动2022”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8-05 分享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规范本市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新风2022”集中行动,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统筹部署“蓝光行动2022”,指导各区执法大队集中开展打击网络销售违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专项执法行动。自7月26日“蓝光行动”开展至今,5日内查获违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共计2000余件,用于光盘刻录的刻录机和主机各1台。

7月31日下午,由黄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牵头,会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瑞金二路派出所,对当事人位于绍兴路的经营场所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对外营业,现场未能提供《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执法人员依法对该经营场所中正在销售的出版物共计121件采取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松江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根据总队交办的线索,积极协调区经侦支队和属地派出所,兵分两路,一路固定网络证据、确认发货地址,另一路联系公安机关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强化社区民警巡查等方式锁定当事人仓储地。8月2日,执法人员在社区民警配合下,对当事人位于松江区新桥镇莘松路的发货地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当事人在上述场所储存大量进口黑胶唱片,其中包括未拆封的黑胶唱片快递包裹数件,无法说明其合法进口来源,涉嫌擅自从事出版物进口业务。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物品共计1040件予以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根据总队部署,静安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研判交办线索。8月2日,在总队的督查指导下,根据前期网上调查取证和实地排摸,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会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位于静安区太阳山路188弄某楼地下室的某工作室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执法人员依法当场扣押了当事人用于发行的出版物664张。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浦东新区文体旅局执法大队按照总队提供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开展网络巡查,对当事人网店的经营情况进行截屏取证。8月2日,在属地中队、康桥镇派出所的配合下,区文体旅局执法大队迅速开展联合行动,对当事人位于浦东新区秀沿西路的经营场所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通过网店销售非法进口的音像制品,遂依法对当事人涉嫌非法进口的光碟14张采取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

8月3日,根据前期网上调查取证和实地排摸,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会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位于闵行区昆阳路2038弄某号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当场扣押当事人用于发行的疑似非法出版物64张。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位于宝山区祁连二村B街坊1号楼某室的音像制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通过刻录机从事音像制品复制业务,但当事人无法出示《复制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遂依法对该经营场所内的19张已刻录的光盘、100张空白光盘、1个刻录机和1台主机予以证据先行登记保存。目前,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已立案展开进一步调查。

互联网已经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战场,上海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将持续落实监管责任,不断强化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源头治理和渠道监管,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坚决切断非法出版物的网络销售渠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根溯源、斩草除根”,严厉打击各类网络发行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和经营行为,积极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