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10-18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护苗2022”专项行动部署,推动“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进校园、进课堂,上海“扫黄打非”战线积极联动,依托“护苗联盟”成员单位、“护苗”工作站、法治副校长等机制与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

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协调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等成员单位,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走进曹杨职校为该校学生送上一堂普法讲座。讲座由区检察院干警、曹杨职校法治副校长主讲,通过五组涉及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缜密剖析社会生活中未成年人容易遭遇的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对违法活动的辨别能力和思想防范意识。后续,区教育局将对本次普法教育活动进行展播,让法治教育理念进入辖区每个未成年人心中。

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上海触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樊登读书会,邀请12位著名院士和知名科技专家建立专属科创教育经典导读顾问团,推出“护苗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活动中,青少年们将与各界大咖导读人云上见面,聆听导读人的成长故事、读书方法和心得,每期收获一本由导读人推荐的精品科创书籍。“护苗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将同步在各“护苗”工作站及“扫黄打非云平台”进行宣传,并配合自主精读或科创“悦”读活动,引导学生绘制学习思维导图,培养其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

奉贤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与庄行镇“扫黄打非”办联合主办了“绿色阅读护成长 感念党恩书华章”2022年奉贤区庄行镇第六届原创诗歌写作大赛。活动中,教师、“扫黄打非”志愿者、学生以及社区居民等围绕喜迎二十大、青少年绿色阅读、“护苗”等主题内容进行创作并踊跃投稿,共收到62篇作品参赛。目前,部分优秀作品正在庄行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展出。同时,本次活动的优秀作品还将以“线下展板+线上云展”的形分别通过学校、图书馆、社区街道、朋友圈、公众号等渠道同步展出。

嘉定区依托“护苗联盟”成员单位金鹤学校“护苗”工作站,围绕“绿书签行动”“扫黄打非”“护苗2022”“绿色阅读”“拒绝盗版”等主题,开展了绘画、书法、手抄报、绿书签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创作。同时,将“护苗”行动与学校德育教学相融合,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护苗·绿书签”宣传片,介绍“护苗”行动的意义,让学生了解非法出版物和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并向他们推荐红色经典和优质少儿读物,鼓励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浦东新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联合祝桥镇在东港小学开展了“我来学”“我来看”“我来写”等一系列“护苗”主题活动。“我来学”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参观宣传展板、聆听小故事、提问答疑等方式,对“扫黄打非”工作有了清晰直观的认识;“我来看”活动中,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阅读“护苗”宣传手册,引导其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我来写”活动中,同学们在绿书签上写下了激励自己的格言名句。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