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大小:

保护视力色: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对2022年期刊编校质量复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2-28信息来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沪新出〔2022〕72号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对2022年期刊编校质量复查情况的通报

 

本市有关期刊主办单位和出版单位:

2022年我局委托上海市期刊协会,对2021年本市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不合格期刊开展了复查,现将复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复查范围

本次复查范围为2021年上海市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中等级为不合格的期刊。

二、复查方法

本次检查为抽查,每种刊物无论开本大小,一律抽查版面字数2万字(包括目录,以及目录后的连续正文,广告页不查)。统一检查2022年上半年出版的最后一期期刊,年刊为上一年度出版期刊。

三、复查程序

本次检查共分五个阶段进行:依次为遴选专家及审读标准统一、初审、复审、反馈、仲裁等。

四、复查团队

为确保复查质量,上海市期刊协会在参加过2021年期刊编校质量检查的专家中进行遴选。组成社科期刊和科技期刊两组专家团队。分别对社科期刊和科技期刊进行初审、复审和仲裁工作。

五、复查结果

本次复查期刊共53种,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其中合格期刊44种(含社科期刊12种、科技期刊32种),占总数的83.0%,不合格期刊9种(含社科期刊2种、科技期刊7种),占总数的17.0%。

从本次复查情况看,大部分期刊为合格,但仍然有17%的期刊为不合格。望这些期刊的主办单位能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责,承担相应管理义务;期刊出版单位要从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提升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重视期刊编校质量工作,落实“三审三校”制,确保期刊办刊质量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和有关标准、规范。

对期刊质量不符合有关规定和标准的,按照《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我局将约谈期刊出版单位负责人,通报情况,要求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期刊单位,将作出停刊的处罚决定;将复查结果纳入期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在相应指标中予以扣分处理;将复查结果不合格的期刊列入年度重点核验名单。

专此通报

 

附件:2022年上海期刊编校质量复查结果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2022年12月23日

 


  • 打印此页
  • 关闭页面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上海市版权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0—6:00
地址:上海市绍兴路5号  邮编:200020 电话:8621-64370176 传真:8621-64332452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局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4920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