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业区开启2021年新一轮“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01-18 分享

2021年元旦新年伊始,金山工业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在新起点,开拓新思路,未雨绸缪,以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拉开了新一年的工作序幕。

巡回宣讲专题讲座 “扫黄打非”你我同行

金山工业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直很重视“扫黄打非”宣教工作,2021年开年第一个动作就是策划在居民和产业工人集中居住的6个居委会和鑫港湾,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回专题讲座。配合此次活动,工业区“扫黄打非”办还制作了全新的主题展板,全力营造“扫黄打非”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1月4日下午,在金山工业区红叶居委会大会议室里,首场关于如何正确看待手机短视频内容的专题讲座正式开讲。工业区“扫黄打非”办的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演示,让居民们了解了“抖音”“快手”等常用的手机短视频平台,并告诉大家手机短视频良莠不齐,要坚决抵制封建迷信、色情低俗和其他有害内容,学习、分享科学和正能量的知识。同时,工业区“扫黄打非”办呼吁居民重视家庭在未成年人心理和认知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大手牵小手”,监督和引导家里的未成年人选择内容有益的优质短视频。

定制分发新年台历 “扫黄打非”宣传创新

为使“扫黄打非”知识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能够“天天见、月月翻”,金山工业区“扫黄打非”办创新宣传方式,精心定制了2000套美观实用的宣传台历,将什么是“扫黄打非”、“扫”什么、“打”什么、“扫黄打非”的专项行动,以及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扫黄打非”知识,融入到一页一页精美的台历版面。

元旦假期,恒顺居民区受理中心“扫黄打非”举报咨询点显得格外热闹--这里,正在向居民免费发放“扫黄打非”新年台历。面对争相前来领取台历的社区居民,点位负责人还不失时机地向居民们讲解台历里的知识。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工业区的各个村居和鑫港湾。不仅如此,众多“扫黄打非”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街商门店,向过往群众和经营者们发放台历,他们送上的不仅是新年祝福,更是将“扫黄打非”宣传深入到千家万户。

专项巡查重点场所 “扫黄打非”深入人心

“扫黄打非”,“扫打”是关键。元旦期间,工业区“扫黄打非”办提前组织力量,积极开展节日专项巡查整治工作。由文化市场三级联动专职巡查员负责镇区所有印刷出版企业和快递门店的每日巡查任务;由各村居、鑫港湾负责监督各自辖区内诸如游商地摊、非法演出等文化违法现象,同时,发动网格化管理队伍力量,时刻关注应对网络不良信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个工业区元旦期间,没有发现一起文化违法现象,为2021年“扫黄打非”工作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久久为功方能善作善成”,“扫黄打非”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金山工业区“扫黄打非”办将继续早谋划、早落实,努力让“扫黄打非”工作更深入人心,全心全力为党的生日营造安全稳定的文化氛围。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