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区开展春节前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1-28 分享

为贯彻落实第三十五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2022年上海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春节期间本市文化市场平稳有序,上海多区部署开展节前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大力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1月19日,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国力率队开展春节前文化市场大走访、大排查,检查组实地检查了辖区内的点播影院、民营书店、印刷企业等文化经营场所。同时,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牵头协调区公安和文化执法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多家剧本杀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场所内是否存在侵犯著作权或含有违禁内容的剧本。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80多人次,检查剧本杀场所20多家,下架问题剧本15套。

奉贤区对印刷企业、网吧、书店、影院等场所开展“网络日常查+联合重点查”双模式的全业态、全覆盖巡查,截至1月27日,街镇“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出动巡查人员379人次,巡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530家次。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点播影院等新业态文化场所,先后组织区公安、市场监管、文旅、体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次,突击行动1次,行政处罚违规经营场所2家,督促整改并约谈场所15家。公安奉贤分局经过精密部署和侦查,破获一起较大规模、有组织制作并通过互联网传播售卖淫秽色情视频的违法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

金山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在全区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集中整治,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网络售书平台、印刷复制企业的监管。重点检查书店等经营场所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印刷复制企业和打字复印店的资质证照是否齐备、是否存在印制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并对网络售书平台是否存在销售非法网络出版物、传播有害信息等行为进行监测与管理。各街镇、工业区“扫黄打非”办发挥基层站点作用,积极开展巡查,形成上下联动。

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联合公安宝山分局及相关属地派出所分别在淞南镇、高境镇、大场镇、顾村镇等地开展密室剧本杀联合执法检查。检查发现4家密室剧本杀场所内有含违禁内容的剧本各1套,相关场所经营者主动将问题剧本上缴。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